华中科大拟清退307名研究生博士8年未完成学业

发表:2010-09-04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华中科技大学2010年本科新生入学报到;该校拟清退307名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消息,震动了初入大学的新生。 8月30日,该校研究生院在网上公布,将对“超学时”研究生进行退学处理。按规定,硕士生学习年限最长不应超过4年,博士生最长不超过8年。 据了解,相关院系正在上报对拟退学学生的具体意见,学生最终是否退学将由该校校长会议研究决定。届时,学生如对退学有异议,可提出申诉。 虽然此次拟清退的人数不算少,但与学校研究生总数相比,比例并不高。去年底的统计显示,该校共有研究生17694人;按此计算,拟清退研究生只占1.7%。 该校规定,学满一学年以上退学的研究生,学校发给肄业证书。清退“超学时”研究生的举措,昨日在新生中引发震动。博士新生小邓称,导师在见面会上已将此事告知,“这是一个教训,读书当然得下工夫”。 该校社会学系博三学生狄金华认为,清退“超学时”研究生是个很好的淘汰机制。中央教科所研究员储朝晖表示:“不仅要在研究生中严格实行淘汰机制,本科生也应搞淘汰制;否则,无法提高我国高等教育质量。” 资料显示,高校扩招后的十年间,我国研究生人数增加了100多万人,上年达到140.49万人,今年计划招生研究生53.4万人。 教育规范要保证 华中科技大学拟清退307名硕士生和博士生,此一消息引起关注。 高等教育阶段,其实不论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因为不合格而被请出校园的情况都存在,在绝大多数学生能够正常毕业的情况下,不能适应基本教育形式和内容的少部分学生,学校如果让他们留在学校,年复一年,没有一个说法,对他们的教育状态也没有认定,这样的状态不能算正常。 我们相信,没有哪一所高校会希望自己的学生以如此令人遗憾的方式离开校园。对学生也应该尽可能给他们机会,机会到底是多少年,或可考虑,但毫无疑问,教育有它的基本规范和秩序,特殊情况特殊考虑,但基本规范和秩序乃是教育品质和信誉的重要保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