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煤区汛期频现地陷 村民不敢睡觉随时准备跑

发表:2010-09-03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没有一晚睡得踏实的,随时准备着跑”

整个雨季,程天金一家都笼罩在忐忑不安中。

这个安阳县铜冶镇上蔡村的普通村民,家里拥有10间民房,但房子的裂缝犹如蜘蛛网一般,密密麻麻,长短不齐,裂缝最宽处能放下一个拳头,更可怕的是没有一间房子是完好无损的。

“已经鉴定成危房了,不能再继续住了。”8月24日,程天金的爱人说。可她家东房里床上散落的被褥显示,依旧有人住在其中,而且是长住。

“没有一晚睡得踏实的,随时准备着跑。”这家女主人无奈地说,“其实并不愿意住在里面,可是没有更好的办法,原本说要选址新盖,可没有进行,一直拖到了现在。”

在上蔡村,这并非个案。站在村民杨新书家的房顶上张望,其附近几家邻居的房子上面,不是盖了白色的雨布,就是黑色的油毡。

“新增添的裂缝,还来不及修,只能凑合着先过了这阵子再说。”杨新书告诉记者,雨下得越大,心里就越没有底气,真担心某一刻脚下发生大面积的地陷,把自己和自己的房子全都卷了进去。

焦虑和惶恐的情绪,弥漫在了全村300多户村民之中。

村民们普遍认为,房裂地陷的背后,是当地的煤矿开采。

上蔡村所属的铜冶镇位于安阳县西部山区,矿山、煤炭资源十分丰富,仅煤炭开采及综合加工企业就有十几家,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煤炭资源的开 发利用,不但让当地农村经济实现了较快增长,也使得农民的日子一天天富裕起来,却让村民对生活前景忧心忡忡,尤其是压煤村的民众。

8月下旬,本报记者赶赴安阳采访期间,又下起大雨,并一扫连绵多日的炎热。但上蔡村村民却根本无暇顾及这难得的凉爽天气,期盼着汛期早点过去,不再引发大的地陷,确保自家的房屋能提供栖身之地。

可事与愿违。身处煤区的上蔡村,不得不随着一场场瓢泼大雨的洗礼,承受因采煤而带来的地陷危机。

“大概是在2008年7月份前后,村里面的不少房屋开始出现裂缝,主要集中在村子的西南部。”上蔡村的村书记武国文告诉记者,上蔡村附近有着丰富的煤 炭资源,具体是由安阳鑫龙煤业铜冶公司负责挖掘开采的,在经过数年的开采之后,一直把工作面延伸到距村只有50米的时候才停止,“这是造成村民房屋出现裂 缝、甚至成为危房的一个重要因素。”

对此,铜冶公司并不回避。据安阳鑫龙煤业铜冶公司农工办公室主任李成学表示,因采煤区塌陷给村民带来的房屋损失,铜冶公司会在多方取证之后,根据相关标准进行赔偿。

河南煤区频亮黄牌

遍及全省的大大小小煤矿,在挖出滚滚“黑金”的同时,也使得地陷、房裂成为不少村庄的阴影

上蔡村的遭遇,在河南并不少见。

进入汛期以来,本报记者不时接到相关线索。新乡辉县市冀屯乡东北流村村民向本报记者反映,因焦煤下属的赵固一矿采煤而造成东、西北流两个村庄塌陷,房屋全部为危房,房屋倒塌者甚众,造成两村两千多人无法生活和种地。

辉县市对此调查后称,河赵固一矿自2008年10月份试生产,采煤两个月,采空区地表便开始出现严重沉陷情况,造成房屋裂缝、耕地灌溉困难、道路坑洼 不平、高低压电线及通讯线路严重变形,其塌陷速度之快,是焦煤公司根据以往经验所没有预料到的,其原因是由于辉县市冀屯乡这一带的地质条件与焦作的不同所 导致。

在禹州市梁北镇箕啊村和铁李村,由于新龙矿业公司梁北煤矿挖煤,致使两村大部分民屋地陷墙裂。据了解,三个多月前,全村突然发生了较大的震动,接着陆 续有村民发现自家的门楼、院墙和房屋开始出现裂缝,这个过程在最初的一个星期内最为厉害,好多人害怕都不敢回家。

在郏县黄道乡西黄道村,部分路面上以及路边的庄稼地里到处是裂缝,“裂缝有长有短,短的三五米,长的有一二十米;裂缝宽的地方比皮鞋还宽,而且深不见 底。”该村村民在电话里告诉本报记者,“每逢雨天,全村很少有人敢在家中逗留,不少人都住进在屋外搭起的帐篷,很多村民的房子下方就有煤矿在开采,并且造 成了多次不同程度的地陷。”

进入今年汛期,河南省宝丰县李庄乡程寨沟村连续三场强降雨后地面出现沉降、开裂,事发区域房屋、村道、农田受损严重,部分民居成为危房并坍塌,109户206人因此受灾转移。

据了解,平顶山市宝丰县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转移受灾农户,国土部门专家赶赴现场调查处理。据专家初步认定,这次地灾的发生是因煤矿开采和三场大到暴雨引发的地面塌陷。

作为煤炭资源大市的商丘,煤炭经济在拉动该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土地沉陷、房屋断裂、村庄搬迁等一系列严重问题。目前,全市因采煤共沉陷土地31600亩,有8个乡镇、45个行政村的126个自然村沉陷,涉及12439户44396人。

河南是我国确定的十三大煤炭基地之一,也是继山西、内蒙古和陕西省之后的第四大产煤大省。

但是,遍及全省的大大小小煤矿,在挖出滚滚“黑金”的同时,也给煤矿附近村民的居住环境带来了不同程度的隐患。地陷、房裂等成为笼罩在不少村民心头的阴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河财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