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藏族学生以煽动分裂国家罪被判刑 (图)

发表:2010-09-01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3月10日,中国官方庆祝“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资料图)

9月1日是西藏自治区成立45周年的日子。在此之际,再次传出藏人学生因编辑出版学生杂志而入狱的消息。作家唯色表示,自2008年以来已有六七十位著名的藏族精英人物被捕。

根据记者无疆界组织提供的信息,四川阿坝州马尔康民族师范学校的两名学生因编写藏族学生杂志《天杵》被判处两年监禁,罪名是分裂国家和煽动分裂国家。这两名学生名为索朗仁青(Sonam Rinchen)和索朗顿珠(Sonam Dhondup)。还有两位名为扎丹(Dakden)和雅杰(Yargay)的藏人学生也因参与这本杂志的编写而被捕,目前仍在等待判决。这四名学生于今年3月17日被逮捕。记者无疆界组织对此表示谴责。

藏人作家唯色周三在推特上列出了21位在狱中著名藏人的名单,其中包括6月被判处15年监禁的环保人士嘎玛桑珠,他的长兄、收藏藏文经书的仁青桑珠,8月被判处无期徒刑的西藏商界精英多吉扎西等等。

还有一位名为扎加(Tragyal)的藏人作家,自今年4月被拘留在青海省西宁市,其家人迄今未获准与他见面。扎加的律师表示,警方故意拖延,迟迟不能立案。他在被捕前出版的作品《翻天覆地》中呼吁藏人和平抵抗。据记者无疆界组织介绍,扎加被捕前曾表示,"我当然担心,一旦作品发表,我就不得不承受这个世上一切的酷刑折磨。我会因为我的嘴,而丢掉我的头。但这是我所选择的道路。"

国际援助西藏组织(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今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列出50多位2008年以来被拘捕的藏人作家、博客作者、歌手和环保人士。唯色向德国之声表示:"大概我们所知道的,从2008年到现在,已经有六七十位藏人精英被抓捕。他们中一部分是与2008年的抗议直接有关的,比如他们写文章对08年作出思考。还有一部分是与2008年的事件没有关系。他们平时自己在做很多保护文化、保护生态环境的工作,但是地方官员借着打压08年事件的名义打压这些人。"

记者无疆界组织指出,由于缺乏在西藏的独立观察员,许多被逮捕的藏人受到不公正的司法审理。在华外国记者协会近期进行了一项调查,98%的成员表示由于当局阻碍、无法对西藏局势进行确切的报道。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