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食价格创出历史新高

发表:2010-09-01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今年出现六年来的首次夏粮减产,此外,中国小麦、水稻和玉米的价格8月份创出历史新高,引发人们对食品价格的波动与对粮食安全的担忧。

*粮食欠收推动粮价上涨*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今年早稻总产量比去年减了204万吨。与此同时,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今年的小麦、早稻和玉米的收购价都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而且这三大主粮的期货价格在8月份也创下历史新高。

长期关注中国农村问题的安徽作家陈桂棣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他对粮价上涨一点也不感到意外,因为背后的原因是粮食欠收。

*土地减少加剧粮食欠收*

陈桂棣认为,今年粮食欠收,除了大旱大涝的自然灾害原因之外,还有更严重的问题。他援引中国农村改革开放、包产到户的前锋--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前村长严宏昌的话说:

“小岗村一个村就少收了300万斤粮食,他讲,‘再过两年,不用有自然灾害,粮食的欠收,比洪水还要可怕,还要厉害’。现在他们小岗村的土地已经成片成片地被卖了。”

陈桂棣说,中央政府的土地流转政策到了地方后就被地方官员改成了卖地。小岗村已经有3000多亩土地被当地政府卖给了各种私人企业。在几轮跑马圈地后,小岗村很多被圈起的土地上长满荒草。陈桂棣说,农民为了土地不断上访,结果被一层一层往下推,找不到一个说话的地方。

*地方违规用地屡禁不止*

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日前在接受中国电视台采访时坦言,对于保住18亿亩耕地红线他并不乐观。

中国国土资源部也表示,目前土地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尽管中国采取了严格的土地利用规划和计划管控措施,但一些地方违规用地还是屡禁不止。

*环境换粮食酿成严重后果*

不过,曾经出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员的中国农业问题专家姚监复对保住18亿亩土地红线仍然有信心。他以南方贵州附近的一个县,与北方黄土高原的一个深山地区为例说,当他本世纪初期去调查时,发现两地农民都在坡度很大,甚至坡度大到人和牛都要摔下来的坡地上种地。

“我发现实际的耕地(面积)大于统计上的耕地数字,也就是(农民)把不该开垦的地开垦了。所以我认为,中国现在耕地面积不是18亿亩,而是大于18亿亩。”

但农民在不适合耕地的地方种地引发了更为严重的问题。姚监复认为,这正是四川、甘肃、青海今年出现的水灾、泥石流等严重自然灾害的起因。

他说:“对生态的破坏,对后代的影响,引起的自然界的报复,比粮食问题还严重。为了解决粮食问题,我们牺牲了环境,用环境换更多的粮食。我觉得这个问题比粮食本身的问题本身还严重。”

*粮价上涨很少惠及农民*

长期关注农村问题的作家陈桂棣认为,尽管粮食价格目前上涨,但农民却得不到多少实惠。他用小岗村农民严宏昌的话解释说,“不论农民买什么,都是市场经济,不论城市卖给农民什么,都是计划经济。”换句话说,就是农资产品的价格过高,而粮食价格过低,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不高。

陈桂棣认为,保证中国的粮食安全需要做两件事:一是把土地还给农民,二是按市场经济办事,成倍提高粮食的收购价格。

*中国不会重演“大饥荒”惨局*

中国用占全球9%的可耕地养活占全球21%的人口,粮食安全一直是一个广受关注的议题。在中国于2004年从粮食出口国转为进口国之后,中国已成为世界的大豆最大买家。由于去年一场大旱重创玉米收成,中国从美国进口的玉米也创下了15年之最。

中国农业专家姚监复认为,从中国政府目前的农业政策看,中国不会重演60年代饿死3700万人的惨剧。此外他说,今年的夏粮减产主要是天灾造成的,而中国的粮食供给主要依靠秋粮。只要今年秋粮不遭灾,他认为人们不必为夏粮欠收感到过于紧张。

*粮价上涨影响部分市民生活*

然而,最近粮食价格的上涨已经带动了北京米、面、蔬菜等民生商品的价格上涨,月饼价格也随之上涨。

一位北京居民说:“对于我个人来说,粮食和鸡蛋本身都涨一点呢,我也还能承受,但是如果它带动所有的东西都涨,那肯定影响我的生活。”

另外一位北京居民说,她注意到大米、面条和蔬菜都涨价了:“像现在工资又低,然后这些东西又涨,肯定会影响生活的。”

中国往年粮食价格稳定在每公斤1.4到1.7元,而据中国新华社报道,今年小麦的收购价已破每公斤2元人民币,早稻开秤价超1.9元,玉米的收购价超过2元。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