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头野猪出没浙江山林抢吃抢喝(图)

发表:2010-09-01 1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以来,浙江多个城市遭遇野猪横行猖獗,包括嘉兴、杭州、温州、衢州等10个市约都有野猪在山林出没,估计数量多达15万头。村民饱受野猪之苦,它们稻子熟了抢稻子,玉米熟了抢玉米。有村种的蕃薯、玉米10多亩都被野猪糟蹋了,今年一点收入也没有。

野猪与村民争地盘 吃粮又伤人

据《钱江晚报》报导,从淳安西面的浪川乡到东部的茶园镇,村民种的玉米、蕃薯、南瓜等都受到不同程度啃咬,野猪正在淳安山乡“横行霸道”。不仅仅芳梧村,浪川乡包括芹川、鲍家、全朴等村都遭遇了野猪,淳安全境23个乡镇中至少有半数以上的地方野猪成灾。

1个月前,村民自发成立了“护粮队”,队员23人,平均年龄57岁,需要保护的玉米、蕃薯地共170多亩。“其实就是一个互帮组,大家彼此帮衬的。” “在地里干活稍微晚点回家就可能和野猪打照面。”马石村村民说,野猪正在和村民争地盘,最近几年胜率总是猪高人低。

野猪成群结队地从山上来了,有时一出现就有十多只,大的有200来斤,下地、吃粮、伤人……,很多时候,护粮队即使敲着大锣也无法迫使野猪“退兵”。

不少偏僻的山地已经被野猪完全“攻陷”。野猪甚至将势力触角伸进了村庄。

浪川林家坞村一张姓村民前几天一早去采桑叶,就碰到了野猪。“刚出村,我和那畜生迎面撞上,根本来不及反应,就被野猪挑倒在地。幸亏运气好没有被顶到肚子,倒地以后野猪也没有继续进攻,只伤到了大腿和屁股,连续贴了5天膏药后不那么痛了。”

野猪成灾 部分农田绝收

据屏门乡塔山村村民说,村子在大山深处,玉米是村民的主要口粮,但最近几年野猪已经成了公害。七八两个月被野猪破坏过的玉米地几乎没法统计,总减产量可能在1.5万斤上下。这个量是村民玉米总产量的1/3。

“种不出东西来,玉米苗长到1米左右就有野猪来拱地。”浪川乡马石村村民王成海说,他在靠近台末村的山湾本来有0.6亩山地,一直是种玉米的,但2007~2009年山地几乎绝收,今年就没有再种。“种芝麻被毁,种玉米被吃,种蕃薯被拱,山地实际上已经没有种植意义了。”

马石村、芹川村、芳梧村至少有100亩山地因为野猪撂荒。淳安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如果加上季节性抛荒,淳安至少有2,700亩水田、山地被撂荒。

15万头野猪出没山林

浙江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除地处平原的嘉兴外,杭州、衢州、温州等10个市都有野猪毁田伤人,连舟山也发生了野猪糟蹋庄稼的事。

几年前发布的一份《浙江省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报告》显示,2000年全省约有野猪2.9万头,而2006年时野猪数量超过10万头——也就是说6年内,野猪数量多了2倍。

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工作人员说,今年野猪的繁殖期已过,据他们估计,在浙江,野猪这个群体的总数量可能超过15万头!

野猪过多 破坏生物链

过多的野猪不仅影响到人类活动,因为生物链的破坏,甚至已经影响了如蛇、鼠等其它动物的生存。

野猪是一种杂食动物,主要食物都是植物,但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捕吃蛇类、老鼠、鸟类,甚至有不少猎人看到过野猪吃蚯蚓、昆虫、鱼类。

“野猪的泛滥会直接导致生态环境变化,食物链甚至出现断点。”浙江大学詹永副教授说,整个食物链中,野猪处于顶端,野猪数量的增加必然会要求更多的食物。他说,从食物链的角度讲,野猪吃蛇,蛇吃老鼠,老鼠吃稻谷。野猪数量一旦激增会造成蛇类数量骤减,同时导致老鼠增加和稻谷损失增大。

“这是短期内的影响,长远的影响积累会破坏生态环境,引发一系列的问题。尽管野猪破坏庄稼的后果严重,但如果环境改变后出现了食物链断层则更加可怕。”詹永副教授说。

来源:刘斌夫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