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开学花2万置行头 奢侈消费引发争议

发表:2010-08-31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闻网》8月30号刊登题为《新生开学花2万置行头,大学生奢侈消费引发争议》的文章,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就此,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邀请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苏展和中国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讨论当前中国大陆一些大学生的奢侈消费现象,及其反映的社会问题

记者:“非常感谢二位能够参与我们今天的讨论。这篇新闻中写到湖南一些大一新生入学的装备在两万元人民币左右。很多学生都有笔记本电脑、相机、港版 的苹果手机等等。我想请教一下在中国广州的唐荆陵律师,您对中国大学生在还没有消费能力的情况下就装备这些奢侈品是怎么看的呢?”

唐荆陵:“这个是社会风气不太健康的一个方面吧。因为青年学生自己还是消费人群,自己并不生产。大额的消费都是父母处于一种攀比心理给孩子去置办,可能孩子自己也有这样的要求。这些都反映了青年人过分地追求物质或者生活中的其它方面的一种特质。”

记者:新闻中还特意提到了一个叫‘芊芊’的女生,她的入学装备是她父母亲两个月工资的总和。我想请教一下在北美的苏展教授,您觉得北美的这些父母他们会不会化两个月的工资给孩子置行头呢?

苏展:年轻人现在追求物质、追求享受这是一个世界趋势,应该承认这个东西。其实像西方的年轻人,比如我有两个孩子,一个在法国生的、一个在加拿大生的,16 岁、20岁左右。 你看他们也是比较追求物质享受。但是我觉得大陆现在有一个问题,如果跟西方比的话,那么西方比如说北美,北美的年轻人追求是追求,但是它更多地建立在自力 更生的基础上,就是孩子自己去挣钱。他知道这钱来之不易,那么在使用的是时候,他有一定的追求, 但是我想他有一定的度。现在大陆有一个问题就是家长或者隔代人对下一代唯一的孩子的宠爱,助长伸手主义。追求物质某种意义上是个进步, 但是在理念方面有一些极端的物质主义,这对于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国家来说确实是一个问题。还有在行为方面,我觉得大陆年轻人由于这个高考制度。高考制度说穿 了是什么呢?就是我一定要想办法得到好成绩,把我其他的同胞给拼掉对不对。培养出的孩子是一种极端的个人主义。

记者:下面我想请教一下唐律师。苏教授刚才提到了极端的物质主义和个人主义。您觉得这些会给中国的年轻人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

唐荆陵:近来,物质主义对父母一代的腐蚀在继续延续到青年一代身上。青年学生基本上靠自己的收入来获得自己有关支出的人是很少的,绝大多还是依靠父母。在这 样一个人群中他如果有过分的物质主义。它如果来自父母,那么它就腐蚀孩子的心灵。如果是来自孩子的话,将来也很难有一个健康的人生。

记者:刚才你们两位都提到了中国年轻人的奢侈,消费用的都不是靠自己能力赚来的钱。那么我们知道在北美还有很多西方国家大学生打工赚钱比较容易,唐律师,中国在这一方面是不是有很多的不足呢?

唐荆陵:贫穷家庭的子女通过勤工俭学要获得一个能够补贴学校需用的情况的条件也不太足。我们在谈话当中可以看出来青年当中比较贫穷的,他是能够感受到同学的 这种压力,大家在物质上互相攀比。甚至不管这些物质条件是自己奋斗取得的还是单纯的上一辈直接给他们的财富。这样就意味着他的价值观出现很大的扭曲。

记者:其实不光是中国的大学生存在奢侈消费的现象。我看到全球管理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表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调查显示有一个数据比较有趣,它说中国市场奢侈品消费群中80%的消费者年龄处于20-40岁,而西方社会奢侈品消费年龄是40-70岁之间的消费者。苏展教授 您对这个年龄的差异是怎么看?

苏展:消费人的行为是受很多社会环境影响的。那么在大陆,因为30年前那个时候人们的消费行为是非常非常原 始的。大伙主要的概念就是节约、节约、节约。所以说这一代人现在是50岁左右或者是40多岁,实际上因为当时他们成长的过程中,他们受的文化教育不是这种 超前奢侈的消费。西方是很自然而然的,奢侈品消费者是40岁以上比较有一定经济条件的人。中国政府改革开放实际上是这30年来,更多的是诱惑了年轻人,给 他们创造很多的机会,或者是很多的诱惑力。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现在的年轻人更多的是消费奢侈消费品的消费者。我觉得现在有一个问题是什么呢?就是西方 也在消费,也有问题。但是在中国的年轻人里面最关键的一点是什么呢?培养一种观念-量力而行。什么叫量力而行?就是说你有能力消费你去消费,不要不择手段 的想办法,你没有能力也要去消费。中国现在你看看好多年青职业人士的犯罪不择手段、什么都可以做。咱们看到一些报道,像一些大学生女孩为了得到,有能力去 消费变成二奶啊什么。

记者:唐律师您作为家长,还有有关方面,应该怎么样做才能引导现在的大学生、现在的年轻人要量力而行的消费观?

唐荆陵:需要从两个方面去着手把,包括学校教育;当然我觉得家庭教育也很重要。关于孩子的价值观念的养成可能家庭起到的作用我觉得更加是决定性的。像我们今 天这种20到40岁的青年人大量的奢侈消费,实际上是从改革开放之后我们以前这种对强权的崇拜、政治挂帅转到经济挂帅之后产生的结果。现在我觉得我们中国 应该在价值观上进行人本性的回归,责任的回归。

记者:最后请教苏展教授,我们知道今天的这些大学生就是中国的未来。您觉得他们现在的消费观,还有您刚才提到的极端的物质主义和个人主义会对中国未来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苏展:我对中国的前景总的来说又担忧又比较乐观。为什么?因为中国是一个转型国家。原来在78年79年之前的好多在价值方面、在行为方面、在思维方式方面要 进行很多创新,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一些问题其实可以理解。但是我觉得中国现在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实际上中央政府不停地在讲什么教育重要、教育重要,那么什么叫 教育重要?实际上中国现在教育问题关键是体制的问题。体制问题最核心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高考制度的问题;一个就是师资质量问题。师资质量是两方面:一方 面是他们的能力;另一方面是他们本身的道德观。要是在北美,比如说我在管理学院,我们培养的都是未来的商人,北美一直都在强调这个问题,一方面让学生掌握 Know How,知识的能力;另一方面 Know Being 怎么去做人。我觉得这些像什么道德课其实很重要的。所以在中国转型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怎么去认清问题,选准方向。中国的教育问题不是 多投点资、多开点班、多招点学生,绝对不是这个问题;关键就是什么制度、什么方向,由什么来操作这个制度。最后一个就是刚才唐律师说的我很同意,实际上教 育问题不光是学校的问题,是一个大社会的问题。如果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那么家长就应该参与到能够帮助年轻人走上一条积极健康有力的道路上。这是我的一个希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