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千年古砖上的汉文化(组图)

发表:2010-08-30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桃杀三士》汉画像砖拓片

古典名著《三国演义》,描绘了上百次战斗,其中不乏精妙的火攻。其中有一把大火把中原西南角的小县城新野,“烧”得天下闻名。近日,笔者到新野,不为寻觅三国旧迹,而是寻找同样与火有关的东汉时期的画像砖。新野西汉初置县,已有2000余年历史。新野汉墓多多,坟冢林立,状如联珠,出土的汉代画像砖可谓是美不胜收。

来到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新野汉画像砖博物馆,一千余年前的墓砖,在灯光下好似升腾着一层岁月的迷雾。


《斜索戏车》险象环生

新野出土的一级文物《斜索戏车》汉画像砖,全国仅此一件。它的发现,还有一个故事。1980年,新野县城郊乡文化站文物专干老齐到该乡李湖村搞调查,见一农户院子里有许多汉代花纹砖,就在院子里转着看,一眼就看到堵鸡笼的那块砖,又大又厚,拿起来一看,发现上面图案很稀罕。农民说用它堵鸡笼已经一两年了,很好使。他最后给了农民七块钱,才将其拿了回来。

这件汉砖孤品上反映的是险象环生的杂技表演场面,画面中共有两驾马车,前面马车上,面朝后站立一个艺伎,与蹲在后面马车横杆顶端—个小托盘上的艺伎共同拉起一根前低后高的斜索。在这条有巨大倾斜度的斜索上,一艺伎胸腰端正、头部前倾,口中衔着一个棍状物,双臂优美地摆动着,她的一条腿优雅地抬起、弯曲,另一条腿直立,身躯仅靠一只脚的脚尖支撑在斜索上,边舞动双臂,边向斜索上端攀登。她是整幅画面中的第一焦点。

前车橦杆上端横置一木,横木右端上一艺伎双脚钩木、头朝下倒挂在横木上,她双臂伸展,左右手掌上各托一圆球,左手圆球上蹲一艺伎吹奏着乐器,姿态优美端庄;右手圆球上一艺伎随音乐翩翩起舞。这个倒挂托举者,成为画面上第二个焦点。

画面上还有两个御手,前车御手凝神驾驶,后车御手却是一心二用:一边驾车,一边仰头注视斜索上的惊险。

来源:苏州古建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