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强化网控 八大网站设自律专员

发表:2010-08-29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外电报导,在星期五(8月27日)举办的第三次网络媒体评议会上,中共官方向各网路媒体发出设立“自律专员”的指令,再次强化对大陆民众的网络管控。开设微博业务的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搜房、139移动互联和聚友9911等8大网站被迫承诺设立 “自律专员”审查网民言论,专门进行自我监督。

所谓“自律” 乃官方严控

据国内媒体报导,“自律专员”由网络媒体“自主”设立、“自行”管理,但必须“在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北京的一位网络工作者何先生表示,北京的网络评议会实际上是官方组织,各个网络媒体为了生存只能选择合作。

何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网络媒体一直以来都受到当局的严格控制,公安局网络监察部门、中共宣传部门、文化管理部门、电信部门都有专门的机构对网络媒体进行“指导“,而大的网络媒体本来就有专门的人员与中共当局各部门打交道,设立一个”自律专员“没有什么额外负担。

千龙网还报导了中国第一个“博客圈自律公约”,公约提出了“六不原则”。北京的何先生表示,这些所谓自律最终都会落实到由当局管理、审核及裁判,所以并非真实的“自律”,而是当局一种新的管控措施。

严控导致“三俗“泛滥

何先生认为,中国网络“三俗“泛滥,是官方对网络严厉控制的一个必然结果。

他说:“因为在社会生活是分不同个阶层、不同的兴趣爱好。天文、历史、地理、政治等各个方面的文化,各个方面都有自己关心的东西。但是在大陆那个社会限制很多话题是不让老百姓随便议论,随便说的。那么就是那种生活当中庸俗的,低级趣味的东西,它在一定程度上因为对政权稳定没有什么大的关系,所以它拥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实际上共产党在某种程度是在把老百姓驱赶到那种庸俗话题上面去了,这本身也是共产党自己造成的。”

共产党整个异化的一个写照

有香港媒体人表示,过去几年中共当局不断加强对网络的审查和控制,但网络舆论对中共当局越来越不利,实在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他表示,实际上设立自律专员不可能有效果,而官方网络管理部门也似乎并不希望有效果。

“它管不住这个是毫无疑问的,而且也是它求之不得的。因为它管住了这个机构就用不着了。它就没有发展了,它的资源就停了。它只有管不住,而且问题越管越大,麻 烦越管越多才显示出它的重要,才可以在上面争取到更大的资源款项。这种机制实际上就是共产党整个异化的一个写照。”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