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油管爆炸案不为人知的隐情

作者:李沧海 发表:2010-08-29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沧海综合报道】震惊世界的“7 16”大连油管爆炸事故,事发至今已经一个月有余。而据《中国经营报》等媒体报道称,在大连油管爆炸案中,由于原油罐区没有按照规定设计”事故池“,为了避免整个库区爆炸,中石油只能将泄漏的原油通过防洪口排向大海,造成大连附近海域至少50平方公里的海面被原油污染。而比油管爆炸本身影响更为巨大的是海面的生态污染。

储油罐区未按规定修建“事故池”

今年7月16日18时10分许,位于大连大孤山半岛的大连保税油库一期仓储罐区原油管道起火。事故发生前,一艘利比里亚籍30万吨原油船“宇宙宝石”号在大连新港卸油过程中,原油储油罐陆地管线在加催化剂作业时起火。起火的管线引燃旁边10万立方米原油罐,致使大量原油直接流入大海。

据一位前往大连油管爆炸案现场处理技术问题的人士透露:“根据设计要求,一般这样的大型库区都要设计‘事故池’,但是,大连库区却没有。最后中石油为了避免整个库区爆炸,只能通过防洪口将泄漏的原油排向大海。”——“事故池”即为了预防突发事件,设计一个大型石油储放池,可将泄漏的原油和化学品临时储放。

虽然最终的事故原因归结到,在“宇宙宝石”油轮已暂停卸油作业的情况下,辉盛达公司和祥诚公司继续向输油管道中注入含有强氧化剂的原油脱硫剂,造成输油管道内发生化学爆炸。但是,比油管爆炸本身影响更为巨大的是海面的生态污染。据测算,事故造成海域溢油面积达50~60平方公里。当地旅游和渔业都受到灾难性的影响。

2005年吉化爆炸案发生后,即有必须修建“事故池”的规定

据知情者透露,2005年11月吉林石化爆炸案发生后,由于没有可储放污染物质的地方,吉林石化只能将爆炸产生的污染物直接排向了松花江,造成松花江流域的全面污染,直接影响了该流域两岸大型城市生活饮用水的供应,甚至波及下游俄罗斯部分城市的饮用水供应。

在这之后,根据规定“关于石油储备库区设计的要求”中就明确写入了:“在石油储备库区设计中,必须要有事故池的设计。”

据资料显示,大连石油管道爆炸事故中的大连新港石油储备库建成时间在2009年,根据规定,这样的原油储备库必须要有事故池的设计。

但非常遗憾的是,发生爆炸的大连原油仓储罐区并没有按照规定设计“事故池”,从而导致了在爆炸发生后,中石油只能直接将泄漏原油排向大海,造成严重的生态灾难。之所以将海洋石油污染称为“生态灾难”,就是因为这种污染的生态危害大、持续时间长,且被污染水域难以复原。据专业人员介绍称,这次事故给大连海域造成的生态危害,至少持续10年左右。

而这起生态灾难的责任,该由谁来承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