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迄今质量最大恒星 超过太阳320倍

发表:2010-08-25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7月22日报道,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天文小组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与超大望远镜(VLT)观测数据,发现了迄今为止质量最大的恒星。该恒星位于大麦哲伦星系蜘蛛星云内,诞生时质量超过太阳的320倍,而此前理论认为恒星质量的极值是太阳的150倍。

蜘蛛星云横跨1000光年,是大麦哲伦中一个巨大的恒星诞生区。此次天文学家保罗·克劳瑟及其带领的研究小组,以美国宇航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与欧洲空间局的超大望远镜对两个造星工厂——NGC3603与RMC136a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观察,其中RMC136a星团就位于蜘蛛星云内。对 RMC136a的观测让小组收获良多:该区有数颗恒星皆达到太阳表面温度的7倍、太阳体积的几十倍、太阳亮度的几百万倍。更有出类拔萃的少数几个恒星诞生质量超过太阳质量的150倍,这已经是此前普遍理论认为的恒星质量极值。而恒星R136a1是星团中最重的一个,亦是有史以来发现的最重恒星,模型比较结果显示其“初生重”约为太阳质量的320倍。而伴随着星际间的强风劲吹,它也在逐渐“减重”:当前质量约是太阳质量的265倍。

主要研究人员克劳瑟认为,该质量值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再被刷新了。现在需要警惕的是,大麦哲伦星系离我们16.5万光年之遥,这种距离下即便是高精度望远镜有时也难以判断这究竟是一颗大恒星,还是一对双子星。不过从辐射出的X射线来看,这是一个大家伙的可能性明显要大。

英国天文学家爱丁顿曾对自然界密实物体的发光强度极限作出描述,被命名为“爱丁顿极限”,根据其中质量与发光度的关系,任何质量超过太阳150倍的星体,由于过度的辐射压力,不可能是稳定的,因此理论普遍接受150倍太阳质量应是恒星的极限。但现在以R136a1来看,恒星究竟能有多大多重,需要重新思考一下。

来源:科技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