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难中的奇迹——中国与智利大不同(图)

作者:谢德润 发表:2010-08-25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智利总统皮涅拉展示塌方铜矿被困矿工写的“我们全部33人仍然活着”字条

【看中国记者谢德润综合报道】一则8月5日发生于智利的矿难,当8月22日被证实困于矿坑17天的33人均活着时,此消息在各媒体广为报导。此一事件令人联想到中国的矿难。

矿难多发 皆因非法?

据BBC报导,中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是世界上最多的国家。官方也提供了明确的统计,表示国内去年发生煤矿事故1,616起,造成2,631人死亡。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近日向媒体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仍发生了53起特别重大煤矿事故,其中37起是因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所致,占特大事故的70%。

据中国官方报导,仅7月17日、18日两日,河南、陕西、湖南、甘肃、辽宁五省接连发生5起煤矿事故,造成了49名矿工遇难。

仅8月份就发生了7起矿难事故,共造成59人死亡或被困。最近的一起是8月23日发生在湖北长阳县的矿难,造成6人死亡9人受伤。

“既高兴又激动”

就国内为何矿难频传,河北唐山杜子在《联合早报》发表文章,其中提到是“政府安全监管形同虚设”。

他在文章中说,“每次中国矿难发生后,都能查处一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责任官员,可以说政府对矿难难辞其咎。”

他并对政府的玩忽职守提出质疑说,“在王家岭矿难营救出工人人数达到80人(井下被困共计153人)时,王君省长面对央视记者‘谈心情’的采访时说‘我和全国人民的心情是一样的,既高兴又激动,感谢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我不知道,近半数的仍困在井下生死未卜的工人家属是不是在‘既高兴又激动’之列。”

官方通报说,矿难频传是有关单位未及时对煤层突出危险性进行鉴定、掘进工作面未安装甲烷传感器、掘进工作面现场作业人员没有佩戴自救器和使用压风自救系统进行自救,这些都是造成事故及伤亡的主要原因。

“我们33人都无恙”

但反观智利这个欠发达的国家,8月5日该国北部城市科比亚波在发生铜矿塌方事故,智利总统皮涅拉闻讯紧急中止对哥伦比亚的访问,赶赴塌方现场慰问34名失踪矿工家属,并亲自监督、指挥救援工作。

政府劳工部部长卡米拉‧梅利诺表示,塌方矿井备有供72小时使用的氧气和食品,并有通风设施保障气流畅通,塌方矿井内有充足的空间,被困工人能够找到暂时栖身之地,同时,她表示救援力量已经展开行动,争取将被困的工人早日救出。

据报导,智利救援人员自5日起试图钻挖通风井,垂直通到避难所,但矿场提供的地图不正确,救援7度宣告失败。22日第8度尝试时,救援人员听到铁锤敲打声而燃起希望。最后终于把通风井挖到矿工所在处,钻头拉回地面时,上面绑着矿工传出的纸条,用红笔写着:“我们33人都无恙”。亲赴现场的总统皮涅拉一手高举写有“我们33人都无恙”的字条,一边以大声宣读,现场民众情绪为之沸腾。

当日,国外媒体争相报导“智利奇迹!矿坑埋17天‘我们33人还活着’”的新闻。

在中国矿工的生命每一天都是一个奇迹

一样的矿难,但由于双方处理方式的不同,而有了截然不同的结果。

有网友在网上发帖说,“汶川地震据官方说法死了10多万,智利地震死了7百多人。我们从智利地震中学会了什么?现在智利矿难又是一个鲜明的例子,我们政府能再在其中学会什么?一个不作为的政府,在中国矿工的生命每一天都是一个奇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