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仍非“胖子”(图)

作者:约翰•普伦德 发表:2010-08-25 0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莎翁(Shakespeare)笔下的凯撒大帝 (Julius Caesar)希望自己周围都是膘肥体胖的人,因为精瘦、饥饿的人比较危险。如果该准则同样适用于国际关系,那么,世界其它各国应该会对上周的一则消息表示欢迎:即,按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计算,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过,遗憾的是,名义GDP并不能很好地反映出一个自在满足、对外无威胁国家的内部实情。人均收入是一个相对更好的指标——尽管可能并非完美。所以,鉴于中国3678美元的人均收入尚不到日本的十分之一,上述转折点可能不会给凯撒带来多少安慰,因为尽管中国近年的增长速度惊人,但它显然仍是一个很穷的国家。

一个令人不安的历史事实是:全球经济中的重大权力转移是危险的。它们往往伴随着极度的金融混乱、汇率动荡与贸易摩擦。这是因为,胸怀大志的新起之秀通常是有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债权国,不愿承担与其经济实力相称的国际职责。

想想一战后英国霸权向美国霸权的转变。自1918年起,尽管从盟国那里收取了战债,但美国拒绝了《凡尔赛和约》(Versailles treaty)、退出了国际联盟(League of Nations)、对德国赔款问题袖手旁观。英国在贸易上的自由开放态度,使美国实现了巨额贸易顺差。此外,在兴旺的20世纪20年代(Roaring Twenties),年轻无经验的美联储(Fed)推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且不明智地努力支撑状况不佳的英镑。

当美联储姗姗来迟地在 1929年将由此导致的泡沫戳破时,爵士乐时代(Jazz Age)戛然而止、银行陷入崩溃、萧条紧随而至。美国将自身需求不足问题输出至其它国家的做法,使得它未能提供领导力,阻止灾难性竞相贬值的爆发,而且,它也不愿意扮演濒临破产银行全球最后贷款人的角色。

第二个例子是战后的日本。日本的经济增长是出口导向型,且受到了日元低估与出口补贴的推动。只要日本不是经济大国,这个模式就还管用。然而,到上世纪60年代末,日本已经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它还拥有巨额对美贸易顺差。

国际社会在里根时代(Reagan era)解决失衡与稳定被高估美元的努力,导致了意想不到的后果,尤其是,与美联储1927年支撑英镑一样,日本对日元兑美元汇率的干预,也推动了泡沫的形成。泡沫被戳破后,日本陷入了长达20年的经济停滞。

美国所面临的中国挑战也属于出口导向型,且中国经常账户盈余是欧亚储蓄过度的最大促成因素。储蓄过度导致了信贷泡沫、全球失衡,这些是金融危机背后的因素。尽管中国取得了成功,但它的经济模式导致了浪费的过度投资,且没有让老百姓享受到足够的好处——中国老百姓私人消费在GDP中所占份额是亚洲最低的。在一个经济以两位数速度增长的国家,就业率每年的增长率仅为区区的1%,且储蓄的实际回报率为负。与日本的鼎盛时期一样,中国人目前的生活质量比人均收入数字显示的还要差,污染、掺假食品与糟糕的就业环境给健康带来了诸多威胁。

中国以人民币低估推动的出口导向型增长迄今之所以可行,仅仅是因为美国与其它赤字国家一直愿意经营巨额债务,为家庭消费及如今的政府支出融资。困难在于,由此导致的失衡并非是可持续的,因为债务枯竭的那一点正在靠近。不过,正如朗伯德街研究公司(Lombard Street Research)的查尔斯•杜马斯(Charles Dumas)在新书《全球化裂口》(Globalisation Fractures)中所辩称的,各国政府应对危机的政策,太过于狭隘地关注金融问题,而忽略了全球失衡。该书主要写的是领先工业国家政策的不相容性。

世界经济所需要的是,债务国与债权国重新让自身的经济恢复平衡。债务国需要整理它们的资产负债表,债权国需要增加国内消费、允许本国货币升值、减轻对出口的依赖。这也会给中国带来好处,因为中国的经济正处于失衡状态。它无法在维持人为低汇率的同时,阻止通胀、资产价格泡沫等诸多问题。不过,改革所面临的障碍是巨大的。杜马斯表示,增加消费的再平衡举措,其关键或许在于政府放松对其公民的控制,而这不太可能会发生。此外,还会有强大的团体游说政府不要实施此类改革,尤其是效率低下的生产商。廉价的人民币让这些生产商不需要付出多大力气就能获取利润,且他们的经济生存仍依赖于人民币的继续低估。

因此,目前存在一个中国政策僵局。世界如何逃脱中国增长模式可能带来的可怕的经济后果?一种做法或许是勉强对付过去:美国以放松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做法,应付即将到来的经济放缓,而代价是债务高企与随后的信贷紧缩。另一种做法是,美国财政保守派阻止预算放松,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将导致美国经常账户赤字收缩得更早,而非更晚。

不管采取哪种做法,中国遭遇保护主义反弹的风险都将增加。不管在哪种情景下,全球债权国最终将会看到它们的主要市场逐渐枯竭。主要区别只在于时间的不同。或许,你会问,这些债权国何时才会醒悟?

来源:金融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