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记者揭企业黑幕被公安调查

发表:2010-08-24 1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上月《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因披露上市公司的丑闻,一度被公安通缉后,北京千龙网两名记者批评山东一间生化公司的技术后,遭公安追踪调查。该记者的代表律师呼吁地方政府不能动辄以刑事手段对付媒体和记者,并已向中国记者协会提出申诉。涉及的企业指报导损害其声誉,不排除 以法律追究。

千龙网记者文良成和刘洪昌,上月中共同撰写了一篇的文章,批评山东省莱阳市一间生化企业后,两人分别遭受当地公安追踪调查,正回乡休假的文良成,拒绝接受公安调查,已委托律师代为处理事件。

记者多次致电文良成,他手机已关上。他的代表律师富敏荣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该批评文章刊出后,山东莱阳市委宣传部先去函千龙网,指该报导失实要求撤稿,报社未有理会,其后当局再派人到千龙网于北京的办事处,以保护当地明星企业为由,再次要求撤稿,并承诺不向千龙网和记者问责,千龙网领导决定撤稿后,两名记者却遭地方公安调查。富敏荣指,当时文良成正休假回乡离开北京,他对被警方要求他返回北京接受调查感到屈辱和恐惧,他已关掉手机继续休假。

富敏荣说:他对事件感到很不安,认为若涉及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他是会愿意在法庭上陈述一切的,他现时关机休假,人身很安全。

富敏荣指,山东莱阳市公安到北京,对刘洪昌進行了两次调查,时间长达4个多小时,问话内容环绕该报导的新闻线索和来源,又指该报导对企业造成负面影响,及追问记者和媒体是否有收取金钱等。对地方公安动辄行使刑事调查手段对付媒体和记者表示抗议,已去信中国记者协会申诉。

他说:对于这些批评调查报导,遭地方公权力机构动辄利用刑事手段打压媒体和记者,我们已去信中国记协,要求捍卫新闻的言论自由,对新闻来源和线索按新闻行业国际惯例予以保密。

千龙网北京办事处工作人员向本台记者指,领导已按山东省莱阳市政府的要求撤稿,至于他们将有何行动,她以领导们仍在开会为由,拒绝透露。而该工作人员亦拒绝给领导和记者刘洪昌的手机电话。

记者多次致电山东莱阳市委宣传部,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而瀚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位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本台记者指,有关事件已交由律师处理,他不予置评。他说:这件事已影响其他企业对我们公司造成了一些的误解,我们会以法律来处理这事。

而中国记者协会办公室值班人员向本台记者指,他们已获悉千龙网记者遭公安调查的事情,但负责人外出未返,暂未有任何回应。

记者文良成及刘洪昌上月21日,发表了题为《瀚霖生物:中国生物化工行业的又一大忽悠》的批评文章,质疑瀚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一项生产投术的成效。

上月底《经济观察报》驻上海记者仇子明,被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公安局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为名通缉。该报指责财团利用公权力机构打压媒体和记者,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及中国记者协申诉,最后公安局撤销通缉令并向报社所有工作人员道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