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警方拒谈判怠救援 8名香港人质身亡(组图)

发表:2010-08-24 0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僵持12小时的马尼拉香港游客劫持事件结束,劫持者被击毙,8名游客丧生。(法新社图片)

一辆香港旅游车在菲律宾马尼拉被一名当地枪手挟持,僵持约十小时后血腥收场,人质8人死亡1人重伤。菲警方处理事件的手法遭质疑。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图片:枪战前部分老弱人质获释。(网络资料/丁小)

周一早上起香港康泰旅行社一旅行团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被一名持M-16自动步枪的当地前警察上车劫持,僵持约十个小时,晚上七点二十分左右枪手开始向人质开枪,并与警方在车上驳火后身亡。当晚九时许,经中国驻菲大使馆证实被胁持的十五名香港人质七人死亡,两人重伤,六人轻伤。

生还者梁太太在医院外接受媒体采访时质疑警方救援迟缓:“ 好惨。为什么十几个人在车上他们都不救援?是不是为了钱?为了钱牺牲这么多人的生命么?我觉得很残忍。”

梁太太一家五口在旅游车上,亲眼看见丈夫中枪死亡,三名子女生死不明。当记者问到还希望香港政府提供什么帮助时,她说:“太迟了,真的太迟了,为什么这么多个小时都没有人帮到我们?”

枪手门多萨是一名被撤职的警察,他挟人质要求恢复职务,并先后释放车上老幼为主的九名人质。他曾称下午三点是限期,警方并未答应要求,而是将其家人带到现场通过电话进行劝说。傍晚旅游车一度开动,特警开枪击中轮胎。其后情势急转直下。


图片:菲律宾警方晚上强攻 (网络/丁小)

在马尼拉工作的华裔媒体人黄先生周一告诉本台:“他在电话中对他的弟弟说,只要菲律宾的廉政法庭取消他的革职令送到他面前,他马上投降放人,菲律宾警方并没有答应他的要求。四点左右开始驱散周遭媒体记者,五百米外的特警部队开始进行驻守围歼行动。到了近傍晚,他指令司机往前开,警方打枪把轮胎打爆,并打碎了后面的挡风玻璃,企图强攻大客车。据说,他本来是有意放人投降的,但看到警方将他的家人带来和他对话并且行为暴力就非常愤怒,因此在警方强攻之下,他开枪打死了几名人质。”

期间劫匪曾通过电话接受菲律宾当地电台采访,称看见周围有很多特警,知道自己最终会被杀,他警告警察立刻撤走否则随时会杀人质。

据其后赶到现场附近的香港电视媒体报道称,7点21分听见车上发出第一枪,可见车门后一名男子倒下,其后陆续听到最少六枪,旅游车司机逃出。特警部队开始围到旅游车周围,八点过后才攻入车内,车上传出枪声,以及可见催泪弹的烟雾,枪手曾向车外扫射,香港无线电视台一名工程人员以及一名当地儿童被流弹擦伤。

菲律宾警方称,当晚是在获悉劫匪情绪不稳的情况下采取突击行动。菲律宾当局对该事件表示遗憾。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表示,中国希望菲律宾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伤者,并要求菲律宾尽快就人质惨剧作正式的书面解释。

香港政府当晚发出对菲律宾黑色旅游警告,呼吁所有港人旅客离开当地。同时,派出专机凌晨送死伤者家属前往菲律宾善后,并决定周二下半旗志哀。当晚事件的记者会上特首曾荫权对事件表示悲痛以及遗憾,但拒绝评论菲律宾警方的处理手法。

周二零晨,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证实再有一名港人抢救无效死亡,令死亡人质升至八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