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象灭绝主因 冰川末期气候变化(图)

发表:2010-08-21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距今约1万年前,猛犸象突然灭绝,这一事件被视作最近一个冰川时代结束的标志。

看过动画电影《冰河世纪》的人,应该记得里面那只憨厚的长毛猛犸象,它对物种延续的问题非常担忧,而事实上猛犸象确实灭绝了。一种流行观点认为,人类的狩猎活动和对动物栖息地的破坏导致了猛犸象的灭绝。但英国科学家最近提出,全球变暖使草原面积萎缩、猛犸象的食物来源减少,这才是这种巨型动物灭绝的主要原因。

猛犸象是一种象科动物,体型与现在的亚洲象相似,身上长着细密的长毛。在气候寒冷的更新世(约公元前180万年至公元前1万年),它们曾经广泛分布在欧亚大陆北部,并通过白令海峡当时因海平面下降而露在地表的部分——白令陆桥到达北美洲。距今约1万年前,猛犸象突然灭绝,这一事件被视作最近一个冰川时代结束的标志。

科学家就猛犸象灭绝的原因提出了许多假说。考古证据显示,猛犸象曾是原始人的重要狩猎对象,许多人认为,包括猛犸象在内的许多大型动物灭绝,应当归因于人类狩猎技术的进步,加上早期农业等人类活动对猛犸象栖息地的破坏。

美国科学促进会主办的EurekAlert网站报道说,英国达勒姆大学科学家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对当时北半球气候和植被情况进行模拟后提出,气候变化对植被的影响才是猛犸象等动物灭绝的主要原因。在大约14万年以前,最近一个冰川时代结束、温暖的间冰期开始的时候,全球气候变暖导致许多地区的草原萎缩,森林面积扩大,猛犸象等一些大型食草动物的食物来源急剧减少,最后灭绝,并殃及食物链上的其他物种。

来自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和瑞典隆德大学的科学家参与了这项研究,论文发表在专业期刊《第四纪科学评论》上。研究发现,最近一个冰川时代末期,气候在变暖的同时也变得更潮湿,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上升,促使森林繁荣、草原萎缩,欧亚大陆北部、如今的美国阿拉斯加和加拿大育空等地的富饶草原变得贫瘠,对很多物种产生了冲击,猛犸象、披毛犀、巨鹿、洞狮和洞熊等大型哺乳动物灭绝。

科学家说,气候变化使动物栖息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大型动物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这与当今世界很相似。这项研究可以作为参考,用于预测今后人类活动导致气候剧变所带来的后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