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掌照妖镜 台加合力开发成功

发表:2010-08-19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台湾国家科学委员会、工业技术研究院、与加拿大国家研究院(NRC)共同支持下,共同开发成功微型萤光病毒检测仪。

由阳明大学生医光电所教授高甫仁,工研院电光所组长朱朝居、与加拿大NRC的斯托洛(Dr. AlbertStolow)跟John Pezacki博士所领导的研究群,共同发展出一套集成的FLIM-CARS显微平台,以研究C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相关分子动力学。

研究团队用激光视盘读写头技术成功开发出体积小、成本低、灵敏度高的快速筛检病毒设备。这些进展预期对慢性C型肝炎的诊断、治疗与处理将生成重大效益。

高甫仁指出,C型肝炎是透过血液接触传染,在全球约有1亿7000万人感染,且当前尚无有效疫苗,C型肝炎对长期带原者的肝伤害机制仍未被充分瞭解,其病 理效应则包括氧化、脂化、纤维化与老化。C肝带原者癌化的机率较正常人增加数十倍。因此,有效检测及诊断C型肝炎为一重要课题。

高甫仁表示,研究团队所发展的筛检方法将可同时观测病毒蛋白于病毒分子生命周期中不同阶段的化学作用。(1)宿主细胞相关的新陈代谢与结构变化。(2)配合CARS对胞膜、脂质颗粒、脂质囊泡等生成的自然对比。(3)可对C型肝炎病毒感染过程进行前所未有的探究。

高甫仁进一步说明,研究计划的重要成果之一,即为利用台湾于光保存科技的优势与对激光视盘读写头研发技术的掌握,开发低成本、高性能且基于光子计数的萤光 读写头。如此,将可检测微小光讯号如萤光、2倍频、反史托克拉赫曼讯号等,并有效利用于重点照护检验(Point-of-care testing)。

如此设计的模块,预期有提升性能,成本大幅降低的应用优势。而未来可将检测讯号无线化,更是这项技术的特点。

斯托洛表示,C型肝炎病毒危害深剧,肇因于其突变与躲避免疫系统检测的能力,因此发展更有效的诊断与感染的防治,刻不容缓。高甫仁接着说,当前在筛检的发 展上已有大量研究进行,台加合作的目标即在发展更为快速、有效且非侵入性的生医光电检测方法与工具,并扩展其应用于其他疾病与感染。

国科会驻加拿大科技组长汪庭安博士表示,国科会鼓励国际跨领域合作计划,此一计划结合了生物、物理、化学与光电工程的专才与研发,藉以因应21世纪健康照护挑战,充分反映了未来科技走向。

此一国际跨领域合作结合免疫学、病毒学和先进光电检测,藉此模块(萤光检测引擎)所发展出的具体应用可包含低成本、高灵敏度的快速筛检,或需显微萤光检测 者,如生物或蛋白质芯片的读取。未来可能应用场所或产业则包括诊所、大卖场、公共场所、公司、农场、牧场、药厂等,对人类健康与产业发展都具有提升的效 应。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