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宴”之风当刹(图)

发表:2010-08-17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一张张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到来,“子宴”高峰也悄然而至。记者在黑龙江省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采访了解到,在攀比、敛财心理支配下,黑龙江省部分城市“学子宴”预订持续火爆,许多大酒店更出现了“一席难求”的局面,原本为庆贺而举行的“学子宴”正演变成”人情宴”和”斗富宴”。

每年的这个时节,都是“学子宴”盛行的时节。风行多年的“学子宴”,如今已经有了质的变化,早年的”学子宴”无非是在家里摆上三五桌,邀请亲朋好友为升学取得优异成绩的孩子表示庆祝。可如今的”学子宴”却不论分数高低与家庭贫富,不摆上个几十桌好像显不出”学子宴”的气派,受邀请的人也从亲朋好友扩大到单位同事,场面越来越宏大,奢侈浪费之风越演越烈。

家长大办 “学子宴”目的何在,大家都心知肚明。无非有三点:一是为了告诉别人孩子已经考上了学校,显示自己的“面子”;二是借孩子上学的名义来搞创收;三是有些家长存在跟风心里,孩子升学,别人都在办“学子宴”,自己家不办显得不跟潮流,对不起孩子。于是变了味的”学子宴”经久不衰,众多的酒店高朋满座。

许多人接到“学子宴”通知,都有想法,去吧,份子钱不能少,可这年头用钱的地方多,手头紧;不去吧,又怕下次再见到人家不好意思,好像欠了人家点儿什么似的,思前想后,还是不好意思不去,于是,硬着头皮也得去,花钱买心安。不过,去了你家不去他家也不好,所以凡请必到,不管是愿意的,不愿意的,可以说, “学子宴”让众多宾客吃得并不轻松。

近日,看到某地方纪委发出通知,禁止党员干部以子女升学为由,大摆“学子宴”,收受礼金。想来肯定会有不少人为之叫好,但也会有不少人心里不高兴,因为别人的“学子宴”他都随了份子钱,就等着自己办“学子宴”回收礼金呢,不让办,多年的付出就等于打了水漂,这可能就是“学子宴”愈演愈烈的一个重要原因。

“学子宴”在很多地方已经成了一种风气,这风气好不好?当然不好,已经到了令人厌烦的地步。既然不好,就得改变和刹住。显然,光靠纪委发文件恐怕还不行,社会舆论更要积极宣传,让人们转变观念,主动地不办“学子宴”。

来源:中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