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虫霉臭冲天 东莞发霉米变身泰国香米

发表:2010-08-17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中国大陆粮价涨声一片,一些粮商掺杂使假,大发不义之财。近日传出广东东莞市不少大米加工商以低价收购发黄发霉的大米加工后,变身“泰国香米”、“马坝油粘”等国内外名产,销往珠三角赚取暴利。不少储存发黄大米的仓库霉臭冲天,白色的米袋爬满黑色的米虫,现场令人恶心。

据《羊城晚报》报导,东莞市樟木头是广东省最大的粮食中心,樟木头农副产品交易中心一名大米加工厂经理表示,工厂加工一吨发霉大米只需 80元,生意好到做不过来,目前仓库还存有 100吨准备加工的发霉大米。整个过程是先将发霉的大米抛光后,再掺入到各种品牌的大米中直接封包,然后投放到市场。他们一般是在晚上加工,第二天一大早运去卖。

加工车间内,几名工人忙着将各种大包的“广西优质米”、“江西优质米”拆包倒入一个大漏池内,机器将大米吸入高速运转的圆锥形状铁皮容器内抛光。坐在出米口的工人,则在大型的漏斗下面用各种品牌的包装袋装米,经机器缝包后,一包包成品的“马坝油粘”、“泰国香米”、“东北珍珠米”等就出炉。

在该大米加工厂近200平方米的仓库内,各种待加工的袋装大米堆积如山,其中两种名为“晚香米”和“金龙香米”的包装袋上都写着 “代加工”字样。“金龙香米”为湖北某粮食发展实业有限公司。

据在现场的工人介绍,这两种代加工的大米至少有几十吨,都是从湖北荆州市运过来的,“是坏掉的米拉来重新加工的”。

在堆放“广西大米”的仓库,可以看到白色的米袋上爬满了黑色的米虫,在一包已经打开的米袋内,全是发黄的大米,而且散发出一股浓重的霉味。


加工之前的大米发黄有异味(图右),而加工后的大米(图左)表面光滑且显白净,仅凭肉眼很难区分出大米的好坏,但是仍有霉味。(网路图片)

“这么差的米是否还可以加工重新卖?”“加工过就不差了。”该工人笑称,之前放入抛光机加工的就是广西大米和江西大米混合后加工出来的米。

对比发现,加工之前的大米发黄有异味,而加工后的大米经过机器抛光后,表面光滑且显白净,仅凭肉眼很难区分出大米的好坏,但是一闻还是会闻到一股发霉的异味。

有大米加工厂工人透露,现在基本上每个加工厂都掺假,加工的大米全国各地的都有。“他们拉过来卖,积淀长了没有卖出去,有味道了,发霉了,就再加工一下。”

工人直言,他们什么样的米都收购过来加工。“差米和好米按照一比一的比例掺杂在一起加工。”经过这样的比例加工出来的大米一般的人都鉴别不出好坏。

东莞市常平镇某大米厂厂长说,加工一吨发霉的大米只要70元,而且厂方可提供各种品牌的包装袋。“你们想要什么品牌的袋子我们都可以提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