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诚信"公关(图)

发表:2010-08-16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太祖赵匡胤

964年,宋太祖赵匡胤平定了南唐,本打算一鼓作气攻下吴越。谁知吴越国王钱俶亲自拜见赵匡胤,并献上了吴越国的地图,以示臣服之意。

赵匡胤见钱俶来访非常高兴,便留他在汴梁游玩谈心,而钱俶却在暗地里贿赂大宋的重臣,希望能为他说话保住吴越国,深受皇帝倚重的宰相赵普更是他的重点公关对象。对此赵匡胤心知肚明,也不理会。

一天,钱俶送了十个大坛子到赵普的府上,说是吴越国产的海鲜,赵普全部收下。来人走后,赵普想打开坛子看看,没想到皇帝赵匡胤突然驾临。赵普连忙说这是钱俶送给他品尝的海鲜,既然是海鲜,赵匡胤当然要品尝。

于是赵普揭开了一个坛盖,原来是一坛黄澄澄的金子,其他坛子里也全是金子。赵普脑子都吓木了,赵匡胤却笑着说:“好东西啊,可惜钱俶送错人了,他以为国家大事是你 说了算呢,早知道送给我多好啊。既然送你了,那你就别客气了。”并反复叮嘱赵普不要想太多。

吴越国王钱俶在汴梁待了几个月也没有什么结果,于是请求赵匡胤放他回去。大臣们纷纷上表要求杀了钱俶或把他扣住,太祖的弟弟赵匡义最为坚持,说钱俶有“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四十州”的大志,放之无异于放虎归山。赵匡胤却说:“我们攻灭南唐,横扫岭南,当然也能够打败吴越。但钱俶是个懂得审时度势的人,我要用诚心来感化他,这样就不必动刀动枪了。吴越国虽小,但民风剽悍,惹急了他们反而会增加我们一统天下的阻力,那就得不偿失了。”

最后,赵匡胤亲自送钱俶到城外,并在临行前送给他一件神秘礼物。

快到吴越国界的时候,钱俶打开了箱子,却见满满一箱子大臣们要求扣住或杀了他的奏章。钱俶看后又是后怕又是感激,半年后他再次来到汴梁,献上了吴越全国的军事图,举国投降。赵匡胤未用一兵一卒,就将吴越并入了大宋版图。

说到权谋,很多人心里就会浮现出“奸诈”、“狡猾”、“厚黑”、“骗死人不赔命”这样一些词语。其实,这都是在概念上一些似是而非的误解。事实上,权谋的本意是“权衡”、“谋划”,当然需要耍一些手段,用一些技巧,但并不一定就是负面的,而最好的权谋手段一定不是负面的。封建帝王在残酷的政治斗争中耍权谋手段是再自然不过的了,而“诚信”正是最佳的权谋手段。

赵匡胤以一箱子奏折使钱俶感激而降,化解了两国的干戈,也得到了大宋和吴越人民的拥戴。钱俶为人贤能,在吴越的威望很高,如果他要与赵匡胤拼死一战,即便不敌也会狠狠地咬大宋一口。赵匡胤的以诚待人,不是漫无目的地滥施人情, 而是在看清对手,把握时势之后的审慎举动。这是一种了不起的谋略,从这个意义上我们有理由说,“诚信”是最好的权谋手段。


来源:郑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