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演又喊统一 李明博安抚民族派(图)

发表:2010-08-16 1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韩总统李明博(左)15日穿着传统韩服,和夫人金润玉(右)于首尔光化门前,手持国旗高唱爱国歌曲,庆祝朝鲜半岛脱离日本殖民光复65周年。(路透)

南韩总统李明博在朝鲜半岛光复65周年提出三阶段统一方案,并提议征收统一税,好像统一势在必行。其实李明博是南韩近几任总统中对北韩态度最强硬的一位,上任前还建议废除统一部,被批评如同放弃统一大业,如今又选在南北韩关系跌到谷底、美韩联合军演前夕大谈统一,不免令外界质疑他的诚意,喊统一只是为安抚国内高涨的民族统一情绪。

北韩尚未对李明博的统一方案有所回应,倒是对南韩与美军预定16日在黄海举行军演提出警告。北韩中央通讯社15日发布北韩军方声明说,北韩将“无情反击美国帝国主义和李明博叛国集团”,将对军演采取“世上最严厉的惩罚”。

李明博的两位前任金大中与卢武铉都致力于与北韩改善关系,金大中有“阳光政策”,卢武炫有“和平繁荣政策”。而李明博上台后,摆明不会讨好北韩,并陆续切断对北韩的援助和投资。

在今年3月爆发“天安舰”事件后,李明博的政治操作得到反效果。许多南韩人相信,天安舰事件是美韩企图栽赃北韩的阴谋。李明博政府联合美国对付北韩,触动南韩民族主义最敏感的神经,是执政党在地方选举大败的原因之一。

李明博15日穿着传统服饰,在首尔光化门举行的光复65周年纪念仪式上宣布统一方案,无非是想利用这个象征民族荣耀的日子和地点,安抚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

光化门象征南韩动荡的现代史,在日本殖民统治时代,为了建日本总督府,曾被拆迁,并在韩战期间被摧毁,1968年重建。

李明博提的和平共同体、经济共同体、民族共同体三阶段统一方案,与前总统金泳三的统一方案类似;不同点则在于,金泳三认为和平与经济可以并行,也就是以经济援助拉近和北韩的关系,并且发挥“和平演变”作用,这种做法比较务实。

李明博则强调“和平共同体”优先,北韩必须先放弃核武,才能谈经济整合。

李明博对和平统一设下严苛条件,摆出强硬姿态将北韩一军,还提出开征统一税问题,让南韩民众体会统一要付出的代价。这样的姿态,表面上说是统一方案,骨子里恐怕是维持现状方案。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