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温湿度骤变 当心诱发气喘

发表:2010-08-15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般大众多认为,气喘主要发生在秋、冬季节交替之际,却忽略夏季仍有许多造成气喘病患发作的诱因。

最近台湾天气不稳定,各地常出现午后雷阵雨,温度和湿度的突然变化,很容易造成病人的气喘发作,加上湿度与热气,有利于尘■【左虫右满去水】生长,一旦轻忽,导致气喘发炎情况恶化,严重者很可能引发其它相关的并发症。

此外,夏日天气炎热,不断进出冷气房,短时间内,体温变化太大,使得体内血液循环速度变慢,支气管不断收缩和扩张,也容易引起气喘的发作。

密闭空间通风不良,不断循环的脏空气,易使过敏原大量累积,也是诱发气喘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防范气喘不仅在秋冬季节更迭时,气喘病患或肺功能不好的民众也需注重夏季的自我防护,随时为自己的身体把关。

民众可透过定期到医疗院所接受肺功能检查,了解肺部机能有无受到影响,快速掌握肺功能状况,以提高气喘的诊断率。不过,气喘病患也无须感到恐慌,其实只要用药得宜,气喘也能有效控制。

现今吸入式皮质类固醇(ICS)并用长效型的β-2支气管扩张剂(LABA)是气喘的主流疗法,现有的合并治疗用药并分别藉由不同吸入性剂型将药物送往肺部。

不同的吸入性剂型药物分子大小不同,送达小支气管的药物量也各不相同,最近即有研究报告指出,超微粒的气喘用药分子可快速抵达肺部,舒缓气喘病患的病情,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气喘病患并可藉由保持环境清洁,留意周遭温度及湿度的变化,外出时,配戴口罩或尽量避免外出,让自己远离过敏原的接触。

另外,也可透过摄取新鲜蔬果、补充维他命C、E,来减少体内的慢性发炎反应,并藉由运动使呼吸功能加强,达到自我防护的效果。

(作者为亚东纪念医院胸腔内科主任)

夏日防护气喘小撇步:

保持环境整洁,并留意周遭温度与湿度的变化。

外出时,配戴口罩,或尽量避免外出。

多摄取新鲜蔬果,补充维他命C、E。

养成运动的习惯,加强呼吸功能。

气喘病患固定使用预防性用药来控制气喘。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