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口号掩盖官吏谋财

发表:2010-08-15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让城市口号获得多数人的认同,就应该采用民意与专家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将口号的筛选过程公开化,让更多人参与其中。”      
    
合肥:两个胖胖欢迎您;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重庆:没到过重庆,不了解中国。广州:一日读懂两千年……这些城市宣传口号,哪些最雷?日前, “中国十大雷人城市口号”在网上热传。有网友将国内一些城市的雷人口号挨个“晾晒”,有的甚至还打出“没有最雷,只有更雷”的标语,让网友参与投票。
    
“城市口号就像一座城市的名片,优秀的城市口号不仅可以建立起人们对这座城市美好的认知,还能加快城市发展的步伐。而‘雷人’的城市口号,不仅会招人反感,还会有损城市形象。”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思敏说。
    
古时,人们都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很少与外界联系。可如今,一座城市要想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大格局下生存,就需要通过营销的模式来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引起世人关注,以获得发展的机会。这时,城市口号作为宣传的一种新方式就应运而生了。
    
“有些城市口号的诞生过程,像拍脑门做决定。”中国旅游学院旅游科学研究所原所长王兴斌谈到。比如,成都曾经使用“东方伊甸园”的口号。最初这个提法来自于成都市房管局局长发表的一篇文章,文中这5个字只有比喻意义,却深受成都市委领导的欣赏。随后,领导就决定将其作为城市的新名片并大力宣传。但却引来一片质疑之声,有专家就认为,这个口号纯粹是将犹太教的创世说移植到成都,没有体现出成都的特色,不适合成都。
    
在王兴斌看来,想让城市口号获得多数人的认同,就应该采用民意与专家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将口号的筛选过程公开化,让更多人参与其中。筛选过程不仅可以起到宣传城市的作用,还可以让口号更加科学化、合理化。
    
比如海南三亚市的口号,就是在2006年向海内外征集的口号中筛选出来的,历经7个月的时间。三亚旅游口号征集组委会从这150多万条口号中 精选出了80张中英文名片向社会公布,经过半年的评选,最终选出了中英文各一张名片。中文名片是“美丽三亚、浪漫天涯”,英文名片是 “Forever Tropical Paradise——Sanya”(“永远的热带天堂——三亚”)。
    
王兴斌认为,一个好的城市口号还可以与地脉相吻合。比如,苏州的城市口号为“东方水城、天堂苏州”,一则取自于民间广为流传的俗语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二则由于苏州独特的地理位置,苏州位于太湖之滨,长江南岸的入海口处,著名的京杭大运河流经苏州,使得这座江南水乡更具魅力。这8个字的城市口号就取得恰到好处。
    
国外也不乏一些好的城市口号。新加坡的宣传口号——“非常新加坡”,就让刘思敏觉得很贴切。新加坡是一个城市国家,在东南亚地区的文明程度最高,还是一个华人聚居地,这就使得它与周边的地区相比,有极大不同。“非常”有不同寻常的意思,用这两个字正好凸显了新加坡的特点。
    
刘思敏表示,优秀的城市口号需要“量体裁衣”,抓住这座城市最主要的特征与品位,用最精练的文字去勾勒出城市的精神和气质。“城市口号应该是一个妙手偶得的过程,急不得。”

来源:北京科技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