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崛起?还是贪官污吏的崛起?

作者:凌锋 发表:2010-08-15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网上广泛流传着台湾海峡两岸知名作家龙应台,在北京大学发表的演讲全文。据悉,作家龙应台在讲演中谈到了导弹、中国梦和一些基本价值观等问题,被中共视为敏感问题而遭到封杀。对此,著名时政评论家凌锋先生就此发表了他的看法。

凌锋指出,中国目前所谓崛起其实是贪官污吏的崛起。从舟曲的泥石流大灾难中就不难看出,中共地方的贪官污吏砍伐原始森林,掠夺水电资源,因此而发财崛起。但由于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随之带给舟曲百姓泥石流大灾难。

曾当过台北文化局长的作家龙应台,近日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龙应台说,如果所谓大国崛起,是人民引以自豪的军事耀武扬威,是经济的财大气粗,是政治势力的唯我独尊,那宁愿它不崛起。这种崛起,最终带给人民的是灾难。龙应台在演讲中真诚地希望有一个中国梦,希望中国的大国崛起是根源于文明的崛起。据报道,这是龙应台首次到中国大陆进行演讲。她是以获奖人身份到北大参加“中国梦饯行者”典礼并领奖后讲这番话的。龙应台的演讲相关内容近日被世界海外华人广为流传。 但中国大陆媒体只是简单地介绍了这次活动,并没有提及这些话题及内容。香港苹果报报导说,“龙应台北大演讲遭封杀”。对此,本台记者日前采访了著名时政评 论家凌锋先生,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凌锋先生的看法。

记者:凌先生,您好!知名作家龙应台在她演讲中说她真诚地希望有一个中国梦,而这个梦希望中国的大国崛起是根源于文明的崛起。而不是不是来自军事力量或经济富强,因为这样的大国很“危险”,那您是怎么看她的这番话的呢?

凌锋:我觉得这个她认为的这个中国梦,意思是中国的崛起并不是军事崛起,或者经济崛起。因为军事崛起就等于是要用军事、用暴力来恐吓别人。经济崛起呢,就象 目前的中国经济崛起非常的骄傲自大,甚至于对于其它落后国家采用一种殖民主义的形式,如那些非洲国家。但是她是希望中国是一种就是文化方面的文明的崛起, 这种看法我想是对的。她是讲到应该文明崛起,但是应该怎么样达到这个目的,应该怎么办?你要是文明崛起,而不是军事崛起和经济崛起,你首先要在政治制度上 你要改革,如果不是一个民主国家的话,你就不可能是文明崛起了。象西方国家,特别比如说是北欧那些小国家,或者象瑞士,你也不能不承认它们是崛起呀,他们 的那些国民收入什么都是摆在第一位,还有是这个快乐指数也摆在第一位,那它对其它国家一点威胁都没有,而是其它国家向往的,它就因为有这种制度,就这个制 度很重要。

另外一个就是文明的崛起,讲中国的文化。按照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文明来崛起的话,比如说儒家讲的温良恭俭让。但是问题是因为你搞人治,你就可能出现个独裁者,那独裁者的崛起那你就别想崛起是真正的一个我们讲的文明的崛起。

中国真的要实现文明的崛起-中国梦,我觉得中国的文化至少要和西方的文明要结合起来。但是无论怎么样,我都觉得龙应台比当前这方面想法是进步的。台湾对中国的态度所讲的就是什么血浓于水呀,就是要和中国统一呀,什么经济要靠中国啊。龙应台这种批评实际上是批评共产党的专制制度。所以我也希望龙应台利用她的影响力来影响台湾。这样在处理两岸关系的时候才不会是一边倒的,向共产党投降。那样子的话,不但对台湾不利,我想对中国自己也不利。你等于是向共产党输血, 向它效忠,等于支持它统治。

记者:说到中国经济,也有人说,中共的经济强国、军事强国其实也是虚构的。实际上中共的经济也是频临崩溃。您是怎么看的?

凌锋:中国的经济当然目前问题很多了。我觉得目前比较严重的一个经济过热是房地产过热。房地产是向银行借了很多钱,因为房地产一跌价以后,那些发展商借银行 的钱就没法还,没法还就变成呆账。第二个地方政府也借了银行很多钱。过去80年改革开放的时候所有财政收支是承包制的,就地方固定向中央交多少,每年制定一个数字交多少,然后其它的都是地方的,所以地方发展经济也很积极。现在他们分成,大概是地方可以拿多少,中央拿多少。当然地方发展经济还是很卖力。为什么卖力呢?你就搞发展这个,发展那个,官员才有钱可以拿,就到处跟银行借钱,反正只要有办法,这些通过各种关系网向银行拼命借,现在又还不起。所以为什么 打房地方不积极,因为通过房地产蓬勃发展地方政府税收也增加了,地方官员也发财了。 所以一打房下面都抗拒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象这个问题在中国是相当严重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对中国的经济始终是一个很大的隐患。

还包括军事方面。最近解放军很多演习。拼命发展所谓先进了军队了,这些东西一样都要花很多钱。还包括军人今年要曾加工资,加的很厉害。所有这些我想给中国经 济带来很大的负担。过去1980年代苏联就因为跟美国进行军事竞赛垮了。但是现在中国的情况也不一样。因为什么呢?苏联当时是没有跨国企业在苏联,完全是靠自己的经济,所以一拖垮就完了。现在中国是外国投资在中国,这等于是增加中国的经济力量,当然中国的态度也很傲慢,如果说跨国公司由于中国的傲慢,还包括很多工厂出现他们就不听你中国的话,再加上中国本身的经济问题,那中国经济会垮。

所以有些外资都准备撤走了,到印度,到越南,包括台商到越南也比较多了,所以就是要看未来的发展看到底怎么样。对于一个政策变来变去,其实政策变来变去对外商本来就是一个威胁嘛,没有一个稳定的政策,中国这种发展本身其实对它们自己的国家就是一个威胁。

记者:您刚才讲到,象北欧一些西方民主国家,就像您提到的瑞士,才是真正的富有和强大,而又是让其它国家向往而不是受到威胁。那您能谈谈中国的这种所谓的崛起和西方这些国家有什么不同呢?

凌锋:中国原来自己讲是中国的崛起,所以当时很多人就认为这个崛起是暴力崛起、经济崛起、还是什么崛起。崛起就是有点象暴发户了。暴发户当然是爆发起来有 钱,其他人就都没有好处,所以等于说这个崛起等于建立在很多人的血汗、甚至尸骨上面。我们看到最近大灾、小灾不断发生,也非常可怕。我自己算了一下,最近 暴雨洪水灾,那个矿灾,我们看到每一两天就有一个地方矿难。还有就是你杀我,我杀你,政府官员杀老百姓,老百姓杀官员,还有老百姓自己互相杀,再就是那个 环保的问题非常严重。比如最近比较严重的那个紫金公司在福建闽西开采金矿,结果是中游、下游喝的水全有问题。还有山西什么多方,反正采金的地方都有问题, 当然最突出的就是舟曲。

舟曲就10几万人口,水电站就搞了40几个。我看就是借搞水电站来掠夺当地的水利资源。因为当地本来就是 原始森林,结果开采到剩下20%。都采光了。这样的原始森林就不可能走山,不可能泥石流。就因为树都砍光了,所以才会有泥石流。所以砍光树的那些人,建水 电坝的那些人,他们是崛起了,他们赚到钱了。但是倒霉的就是老百姓。

每次死伤人数都怀疑是官方在缩小,现在问题就是这个社会矛盾因为崛起社会矛盾就越来越尖锐,这些死的人是弱势人,中南海就不会有问题。我们看到那些如地震啊那些倒塌的都是老百姓住的地方,他们的学校。一些政府办公楼一般都不会有问题。

这次我看似乎没有人注意到就是舟曲是藏族自治州,应该是西藏人居住地区,但是我看到所有的媒体报道那些灾民的名字,或者讲话的,比如记者访问的全是汉人的名 字,根本就没有藏人的名字。到底是藏人跑到哪里去了?或根本就是死光了,或者讲话也没有人听,要哭诉都没有人听。所以里边讲的人全是汉人的名字,我就非常 奇怪,藏族自治州里边全是汉人。侥幸逃出来的人也是汉人的名字。为什么看不到那里是一个藏族自治州?但是为什么媒体报道的全是汉人?是不是藏人全死光了,汉人还有一些逃出来的。

还有一个7月底审计部还有一个通告。也没有什么人注意到。玉树也是藏族自治州,今年4月地震嘛,结果7月 底审计署的一个报告,说地震以后各个地方不是捐钱吗?省上基金会捐了106亿,现在还有98亿没有用。中央六个部委发出通告,说这些钱应该交给青海省政府 来处理,来负责用。但是就负责筹款的那些基金会反对交给青海省政府。应该按照过去他们捐钱的目的准备解决什么什么问题来做。你交给青海省政府你就不知道青 海省政府将来这些钱怎么用,没有办法监督。地震已经三个月了,所以我想这个问题是非常恐怖的事情,反而地震是给贪官污吏造成发财的机会,老百姓还在那里受 苦受难,外边捐的钱到不了他们的手里。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