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也许会越被打越红火

发表:2010-08-14 0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胡锦涛倡导反“三俗”,即反“庸俗”、“低俗”、“ 媚俗”,并以38岁的相声演员郭德纲为“典型”,似在起杀鸡吓猴,杀一儆百的作用。很多人认为郭德纲被封杀是因为他相声令中共某些大员不快,得罪了权贵。如郭德纲调侃了反贪腐,他有一个段子,嘲讽了一个官员,天天喊反贪腐,最后自己去找情人去了。这也是影射官场普遍现实。

然而事情的发展似乎出乎人的意料之外,就是被封杀的郭德纲受到海内外更多人的关注、支持,甚至为其鸣不平。就是像我这样对郭不那么关心的人,也在网上搜看郭的有关资料,为郭德纲的艺术命运及反“三俗”的政治走向担心,想在此说几句话。

我和网民们的不平和担心出于以下几点。

首先,反“三俗”拿郭出来开刀太不公平。大家知道,在中国文艺界,要俗俗不过赵本山师徒,赵本山忽悠观众,取笑残疾,丑化农民,对权力的献媚已俗不可耐,小沈阳不男不女,都没有受到任何的批评指责,反而小沈阳今年在当地还得了“五一劳动奖章”。为啥郭德纲这么倒霉,这不是人为的“胡闹”吗?这也是很多网友的观点。

其二,就是人们担心反“三俗”会变成一场新的“反右”,一场新的政治打压运动。近日,对于郭德纲,先是北京电视台发声,接着《北京晚报》和CCAV出来帮腔。接下来一招狠一招,北京图书市场封杀郭德纲,书籍及光盘被下架;更厉害的是,郭德纲的德云社也被停业整顿。

其三,也有人担心:郭德纲事件可能是文艺大气候进一步向左转的信号,胡锦涛是借反“三俗”在打压民间利用文艺形式发声。郭德纲被封杀铲除,也许标志着文艺被中共集团一统天下时代的来临。人们可能再也看不到民间用嬉笑怒骂的形式来跟所谓的主旋律进行对抗。据海外消息,中国《世纪中国》网站中沙叶新、笑蜀十多人的博客“被和谐”,中共正加紧文艺控制和封杀的动作。

但反“三俗”和封杀郭德纲事件还只是个开始,有待人们的进一步关注、观察和抗争。

胡锦涛反“三俗”可以,说白了是一场文艺道德运动,但不能搞政治性的杀一儆百,不能树靶子陷害和打压郭德纲。要警惕是中共把反“三俗”恶化为一场政治运动,那不仅是文艺界的灾难,也可能像“反右”、“文革”和打压法轮功一样,是国家的灾难,民族的灾难。前车之鉴太多了,国人不能掉以轻心。

我为郭德纲发声并非没有原则,我也不喜欢相声、小品如赵本山式的俗不可耐,如果郭德纲相声中有这样的俗类,我同样反对。但我支持的是郭德纲和国人都应该享有的基本人权。

我们要充分利用网络的力量多支持郭德纲,不能让中共借反“三俗”将民间声音完全封杀,眼睁睁地看着社会大踏步后退。

如今国内外矛盾极为尖锐复杂,中共如坐在火山口上,也许反“三俗”只是一个过场,就像胡锦涛前几年的“八荣八耻”一样,风声一过就偃旗息鼓了。毕竟时代不同了。代表民间声音的郭德纲经过这次的打压和封杀,也许会浴火重生,越被打越红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