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房里的健康全攻略

发表:2010-08-13 1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空调房存在这么多的健康危机,可是如此高的气温下,我们也不可能倒回到蒲扇时代,看来,掌握一套切实可行的空调房里的健康功略,已经成为每个人的头等大事了!

一、会用

很多空调病的发生追根溯源,都离不开错误的使用方法,所以,学会正确使用空调,是空调房健康功略的基础。

1、用前排气:进入房间后,不要急于封闭门窗,最好过一刻钟以后再关闭门窗,这样可有利于空调器中的各种有害物质散发,减少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2、定时换气:每次使用冷气机隔1-2小时,就要把换气孔打开 20-30分钟,让室内混浊的空气流动出去,如果觉得开换气孔比较麻烦,可以选择开窗换气。开机1-3小时后关机,然后打开窗户将室内空气排出,使室内外新鲜空气进入。即使高温季节,需要连续使用空调,也要经常开窗留有3-4cm的缝隙,加强新风的流入。

3、会定温度:空调房内外温差不应该超过7℃,否则出汗后入室,将加重体温调节中枢负担;临睡前设为“睡眠”模式,避免温差过大得病,还可节电节能,一举多得。

4、会挑座位:不要坐在排风孔附近,避免空调风中的悬浮物和螨虫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办公桌不要对着风吹,因为该处气温瞬降3-4℃。

二、会护

1、用前检查:在准备长期使用前,应该对空调做一番检查。首先拿掉盖在内,外机上的罩子,把室内、外的进风口、出风口上的障碍物移走,再装上遥控器电池,接通空调电源,开机后观察运行是否正常。梅雨季节,则应先将空调开一会,进行除湿处理。

2、用后清洁:清洗空调应选择干燥的晴天,让空调在“送风状态”下先运转3-4小时,散发干内部湿气后,用柔软干布沾温水洗外壳,再取出过滤网,用清水冲洗,一般过滤网应两星期清洁一次。室外机可用清水冲洗其冷凝趋表面,晾干后将机罩盖好,绝不可进水,空调内部则应请专业人员清洗。

三、会补

除了会用空调外,我们还应该学会从自身做起,将空调房里的健康功课完成到底!

1、补水

常在空调环境中的人,每天至少应喝足8大杯开水,以提供皮肤足够的水分,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可用金银花、菊花、生地等煮水当茶饮用,到清热解毒的功效;多用保湿性的护肤品,如霜肤水、保湿乳液以及眼部保湿除皱精华液等,让皮肤保持丰润、光滑、有弹性。另外,在空谈房间里放一两盆清水,也会起到良好的保湿功效。

2、补氧

为保持室内凉爽,多数空调房都紧闭窗户,新鲜空气相对缺少,而且室内氧气不充足,皮肤就会泛黄,甚至变得苍白。因此在空调房,应多放些绿色植物,多活动活动,可以帮助人体增氧,保持健康红润的肤色。

3、补温

在身边多准备一个小披肩或者丝巾,可防止寒邪入侵体内诱发各种疾病。长时间坐着,膝部应覆毛巾等予以保护,经常站起活动活动,增进末梢血液循环。另外,中医认为,脐可影响到会阴、子宫及卵巢的运行,女性应备个小毛巾盖在肚子上防止受凉。而开空调时,最怕冷的是腿和脚,所以一定要穿袜子,即使是丝袜也行。

相关:空调房常见疾病一览:

1、呼吸道炎症

发病率:★★★★★

病因解说:干燥、温度适宜的空调房最利于病菌和病毒的生存。气流方向的变换,空气热量的变动又会消弱人体对空气中病菌,过敏原和异味的反应,当病菌和病毒被空调吹送出来,就很容易引发大规模感染,而密闭空间又会迅速加快彼此之间的相互传染。

2、肩周炎

发病率:★★★★

病因解说:现代医学证明,肩周炎是一种无菌性的,找不到病原菌的炎症,其发病往往与外伤、劳损、局部外感风寒有关,中医认为,肩周炎的发生,除了与年老气不足关系密切外,主要是肩部受到风寒湿邪的侵袭。夏天,整日对着空调吹,易使风寒湿邪入侵机体,导致血液循环不畅,经脉不通,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了肩周炎。

3、颈椎病

发病率:★★★★

病因解说:Office一族本身就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夏天很多人为“凉快”,不但将温度打得很低,还喜欢将分对着身体吹,颈部长期受冷吹拂最易诱发颈椎病。另外,睡觉时人体各个系统机能都会下降,最好不要在空调温度过低的状态下入睡,更不要整夜开着空调。

4、月经紊乱

发病率:★★★

病因解说:常坐在办公室的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如果长期处于空调的冷风下,可能会影响卵巢功能,使排卵发生障碍,从而导致月经失调,腹痛腹胀,而且当空调房的温度过低,与室外的温差达到20多度时,人从室外走进入空调房时,末梢血管很难即可收缩,造成末梢血液循环不良,很容易出现腹痛和痛经等症状。

5、面瘫

发病率:★★★★★

病因解说:据吴教授多年临床经验总结发现,近年来夏季面瘫的患者越来越多,且多发于年轻人。究竟原因,多半是因为怕热,过于贪凉,长时间开空调,温度设定过低,有的人运动后大汗淋漓,对着空调,电扇直接吹风,这些都会造成急性面瘫,患了面瘫后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出现表情功能丧失等后遗症。

来源:天天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