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了!交三张白卷才能考上举人

发表:2010-08-13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梁恭辰在《北东园笔录初编》中记载了一件报应奇事。

句容县有位书生博学多才,好行阴德。一年省城举行乡试,他却没钱赶考,亲友不忍他因此被埋没,就送给他十多两银子。书生带银子抵达省城后在东花园地藏庵住下,听到隔壁哭声很是凄切。原来隔壁家的儿子多年远出不归,老太婆和儿媳妇没有生活来源,无钱活命,不得已老太婆只有卖掉儿媳妇。书生恻隐之心油然而生, 就悄悄想了个主意。他写一封信,假托是隔壁儿子的家书,说在外面经商发财就要回来了,因为结账的缘故暂时停留,先寄十两银子贴补家用略表孝心。书生把信和 银子寄给隔壁,老太婆得了银子,就不卖儿媳妇了。

书生再想办法借钱进考场,梦见有神人告诉他说:“你榜上有名了,只是一定要三场都交白卷才妙。”书生醒后窃笑这个梦太荒唐了,没放在心上。等试卷题目发下来,书生正要握管疾书,突然恍惚中有神人呵斥他不准他拿笔:“你想名落孙山吗?只要你试卷上有字,你榜上就无名了!”书生不敢贸然拿笔,却仍然不相信,就静坐构思,可是心里一想到答卷就如枯井一般空空如也,相反胡思乱想却天马行空、无所不至。 到太阳快落山的时候,书生也没写成一个字,反而想的神思困倦,竟然神游梦乡去了。等书生醒来,别人已经提着篮子纷纷出场了,书生再写无益,无可奈何也交卷出场。书生惴惴不安,听到试卷不合格的蓝榜出来了,赶紧跑去看,上面却没有自己的名字。书生才吃了定心丸,接着考第二、第三场,都坦然交了白卷。

等成绩揭晓时,书生竟高中第二名。书生正错愕不已,有人骑马飞奔而来送给他一封信,打开一看,里面是三篇八股文草稿。原来某考官本是颇负盛名的进士,从翰林院外派下来做收卷官,他深深把没有做成阅卷官当成憾事。这次拿到考题,他技痒难熬,偷偷做好三篇八股文,自我欣赏不已。第一场刚好收到书生白卷,他就把书 生白卷藏在袖子里拿回卧室,迅速把草稿抄上去再上交,想以此来试试阅卷官的眼力。他唯恐书生不参加第二、第三场,等第二、第三场相继收到书生白卷,他更是 大喜过望,帮书生把第二、第三张卷子也做了。揭榜时他得知自己的文章高中了,非常得意,于是暗地写信让书生知道。书生去拜访感谢他,那位考官笑着问:“你怎么这么惜墨如金啊!”书生把神人托梦的事情告诉他,考官问:“你积了什么阴德,才得到这样的福报呢?”书生谦虚的说没有做什么了不得的好事。考官一再追问,书生才说在考试前寄银子的事。考官拱手表示敬佩说:“这就对了!你帮别人作家书,老天就派我帮你作八股文,你不用谢我了!”

原标题 报应奇事:白卷举人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