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能反抗-公民抗议在德国(组图)

发表:2010-08-13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对保留投弹练习场的抗议者

最近德国各地发生了不少民众抗议政府实施大型项目的行动。斯图加特人抗议火车新站的规划,柏林人抗议扩建城市快速路,在巴伐利亚的加米什,部分居民反对慕尼黑申办冬季奥运会。这样的抗议行动有时相当富有成效。

2009年7月,柏林以北的几个小镇欢庆了自己的胜利。国防部长荣刚刚宣布,联邦国防军将放弃使用维特斯托克(Wittstock)作为空对地射击练习场。这片占地巨大的草原在长达数十年的时间里曾是苏联空军的练习场。两德统一后,联邦国防军计划继续使用这片操练场地。此前,他们只能在加拿大的鹅湾(Goose Bay)或意大利撒丁岛沿海进行地面目标的射击练习。但是在东德时期对苏军战斗机投掷炸弹不得不忍气吞声的当地居民,现在就可以运用法制国家的手段,对联邦国防军说"不"。


数千名示威者2005年3月在Wiitstock附近组成“不要炸弹”字样的人链

老百姓对军队说"不"

早在1992年,苏军撤离前几个月,维特斯托克及周围几个乡镇的居民就成立了公民倡议组织"自由草原",争取让这片场地转为民用。当地各个党派的地方政治家都支持这个建议,连勃兰登堡和邻近的梅克伦堡-前波莫瑞的州政府也加入了支持者的行列。"自由草原"通过众多富有想象力的抗议行动在全德国引起了关注。

不过关键的是,联邦国防军在法庭上多次败诉。法官认为,军方没有充分听取周围乡镇的意见,没有周全考虑到噪音污染对居民生活的影响。2009年7 月,联邦国防军宣布放弃对维特斯托克训练场地的使用计划。

每个人都能提出反对意见

引起公民不满的往往是一些小型计划或项目。例如柏林市为了整修一段河堤要砍几棵树,就遭到市民的强烈反对。最后,市政府不得不花一大笔钱,保住了这几棵树。原则上说,每个德国公民都有权对任何事情提出抗议,宪法还规定,公民有权采取联合行动。示威活动的安排如果符合安全规定,就必须得到批准。警方必须保护示威活动的安全,即便抗议针对的是官方的计划。

不过有时示威者和警察也会发生对峙。例如80年代在巴伐利亚的瓦克斯多夫(Wackersdorf),能源康采恩计划在这里建造一座核燃料回收设施。在项目得到批准后,抗议者用尽一切手段封锁工地,而警察则接到命令,确保施工进行。双方的冲突甚至造成两人死亡。最终抗议者达到了目的,项目几经拖延后,1989年能源公司放弃了修建回收设施的计划。

申奥反对者大获成功


巴伐利亚州长Horst Seehofer在出席申奥内阁会议后参观了加米什的滑雪道

1993年,反对柏林申办奥运会的抗议活动则以另一种方式获得了成功。国际奥委会获得的印象是,柏林申奥没有获得市民的足够支持,因此2000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归了悉尼。眼下,慕尼黑申奥的反对者从这段成功历史中获得了信心。慕尼黑正在申办2018年的冬季奥运会,但邻近的加米什(Garmisch-Partenkirchen)镇的几位农户拒绝出让自己的土地,用于建造运动场馆,给慕尼黑申奥的组织者出了个大难题。

公民 vs.公民

大多数情况下,公民抗议不会直接取得简单的胜利。原因之一是,公民中也有不同意见,并非所有人都能团结一心。例如在柏林扩建城市快速路的问题上,尽管反对的声音很强大,因为人们担心这会给邻近街区带来噪音和空气污染,但支持者却希望新的快速路能使交通更便捷,并减少迄今一些穿越居民区街道的车流压力。这一部分柏林市民也提出了自己的诉求。

在柏林与左翼党联合执政的社民党,正面临一场可能导致分裂的严峻考验。社民党最早在一次州党代会上否决了这一扩建项目,在党内高层极力宣传后,又在另一次代表大会上批准了该项目。2011年秋季,柏林将举行州议会选举,按照计划快速路工程要在此前开工,以造成既成事实的局面。但抗议行动至少取得了一些效果,道路规划的一些细节做出了调整。

选举一锤定音


斯图加特新站效果示意图

2011年初巴登符滕堡州也将举行议会选举。目前德国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的反对者们正在鼓动人们把政府选下台。巴符州首府斯图加特计划建造一座现代化的地下火车站,这是巴黎至布达佩斯的高速铁路项目的一部分。历史悠久的老火车站建筑将部分被拆除。这遭到许多人的反对,同时人们还反对这一项目高达数十亿欧元的费用。8月初,上万人参加了抗议活动。但目前看来,只有当反对力量在政治界占据了多数,有关的抗议才会迫使该计划叫停。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