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时代的最后舞者》全美上映

发表:2010-08-12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被《纽约时报》评为世界十大芭蕾舞演员的华裔舞蹈家李存信,把他戏剧般的人生故事写成《毛泽东时代的最后舞者》一书,近期由好莱坞著名导演搬上银幕,8月20号将在全美上映。在与纽约华人媒体见面时,李存信分享了他的人生历程。

李存信的人生面临多次变故。文革时被选中学习芭蕾,1981年公派到美国访问交流,在访问结束前决定留在美国,被中领馆强行扣留。当时美国副总统老布什出面使他重获自由。1999年离开舞台之后,李存信成为澳洲最大证券公司的亚洲部高级经理。
 
环境的突然改变和自己心中坚定的追求,使李存信把握住人生的一次次机会。11岁被选中去学芭蕾,连芭蕾是什么都不知道的李存信,心中难免害怕。这时母亲对她说了一番话。

李存信:“她说,这是你一生中可能唯一的一次机会。抓住它,只往前走,不要往后看。把你所有的梦想,都以这次机会来让他实现。”

在北京舞蹈学院学习7年,是朝五晚九、每周六天的训练。早晨5点别人还睡觉时,他就自己绑上沙袋在楼梯上跳,晚上点着蜡烛练习旋转。

李存信:“我想,如果我可以在黑暗中旋转的很好的话,我上舞台有了灯光,我会转的更好。 如果有这些沙袋往下坠我的时候,我能够跳的很高的话, 我把它抛掉,我会飞起来。”

长年的刻苦训练,使李存信成为最优生、被选中首批赴美留学的两人之一。来到西方社会,什么都很惊奇。

李存信:“在毛泽东时代那个时候,地地道道的就是觉得中国的孩子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生活最好的。所以到了西方以后反而是天翻地覆的感觉。 但是我觉得西方社会的自由是让我最吃惊的。 我觉得一个搞艺术的能够有这种自由的环境,来开心的跳舞,不要去搞什么政治活动,政治学习, 这样的话我的艺术会突飞猛进的。”

而当他决定为追求自己的艺术和爱情留在美国时,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他回忆在领馆被四个人抬着关起来的那21个小时,是生命中最黑暗的。

李存信:“我当时觉得,我的生命啊,是坠在了一个很细很细的一条线下面。这条线任何时候都会断掉。一断掉我这个生命就保不住了。所以,我觉得能够度过那21个小时,得到我后来得到的自由,是一件非常了不起,非常惊喜的事。”

多年后,朋友劝他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书,他也觉得可以使其他人得到经验、教训,增加一些勇气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他认为搞艺术的人心情应该非常坦白,思想非常开放,不应该有任何拘束性。

李存信:“我觉得不应该怕,我觉得一个人的一生是短短的,特别是搞艺术的,这个生涯更短,必须要跳的把全心放开。不要思想有任何的负担。如果搞艺术的,思想上有政治的压力的话,就不会发挥出你最辉煌的那一刻。”

好莱坞著名导演布鲁斯•贝尔斯福德根据李存信的书拍出的电影--《毛的最后舞者》(Mao's Last Dancer),主题是:“要想飞起来,你得先有自由。”(Before you can fly, you have to be free.)
   
这部影片耗资二千五百万美元,分别在中国北京、美国休斯顿和澳洲悉尼三地拍摄,历时两年多。李存信表示,电影95%与小说接近。而结尾处,他和妻子回乡在村里为农民跳舞,也反映了自己为家乡父老服务的心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