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陷入木乃伊梦魇

发表:2010-08-11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彭博社专栏作家皮赛克(William Pesek)撰文指出,近期日本人瑞爆发失踪潮的事件,与其说是一则新闻,反倒更像是恐怖电影情节,不过也适足以反映出日本经济陷入木乃伊化的3大困境。

日本高龄111岁的人瑞加藤宗现,日前被发现30年前就已死在家中,遗体变成一具木乃伊一直留在卧室内。而当地区公所支付给加藤的年金在其死后仍然持续汇入帐户,并有人领取。

相关新闻曝光促使日本政府对行踪不明的人瑞展开大搜索,第一阶段是清查大约840位85岁以上年金受领者的最新状态。

皮赛克指出,日本人瑞失踪潮恰好反映出该国经济的3大困境。

首先,迅速高龄化的日本,其经济也越来越有木乃伊化的趋势。尽管丰田及索尼等指标性企业最近先后调高获利预期,不过日本利率趋近于零,以及公共债务约达国内生产毛额(GDP)200%的事实,仍然令人忧心。

所谓木乃伊就是保存了皮肤与器官的干尸,而皮赛克认为,这恰可描述日本经济的现状。日本泡沫经济破裂20年后,企业管理阶层们斤斤计较的还是外汇涨跌,而非寻求全球性的突破创新。

在美国商业杂志“Fast Company”所遴选的2010全球百大最具创意公司中,只有1家日本公司名列其中。这一来是因为日本创投环境本就缺乏活力,二来则是因为日本人所谓的 “加拉巴哥症候群”(Galapagos syndrome),意指缺乏与其他物种交流,独自进化的生物。

日本的手机业就是该国企业对海外新市场缺乏关注的最好代表。日本手机发展虽走在时代尖端,其特色及功能却与世界标准不同。但随着国内人口萎缩,日本企业显然已不能再不拥抱国际市场。

日本最着名的卡通明星“凯蒂猫”(Hello Kitty)也带出同样问题。凯蒂猫人偶上周三现身纽约证交所敲响收市钟,这是其母公司三丽鸥成立50周年的纪念活动。然而事实上,凯蒂猫目前正面临国内销售萎缩的产品周期低潮,恰如日本未能与时俱进,刷新其国际形象的大势。

其次,日本贫穷人口正在增加当中。尽管日本人普遍有该国社会均富的迷思,但是根据日本去年发表统计显示,现在几乎每6个日本人中,就有1人生活在贫穷线以下。这代表过近年日本人加速陷入贫穷,产生了普遍的“穷忙”(working poor)现象。

其实百岁人瑞失踪潮的事件,也多少可反映出日本一般家庭生活拮据的事实。有子孙将老父遗体放置在卧房内长达30年之久,就是为了继续领取政府年金,透露出其生活之窘迫,亦显示出完善社会安全网的必要性。

第三个问题则是税金浪费,这也是最有待解决的问题。年金丑闻反映出公部门效率不彰、体制设计不佳的缺失,但或许最让日本人恼怒的还是,有些家庭正在窃取他们所缴的税款。

本身就长住日本的皮赛克也以纳税人的身分抱怨,日本低阶公务员经常以各式名目出国公干,乘坐商务舱往来海内外,入住豪华饭店,都是花费纳税人的血汗钱。

最后皮赛克表示,各地投资人对日本不受控制的公共债务逐渐失去耐心,呼吁日本政府必须大举删减开支,因为这些难题可不会像老爷爷的遗体一样自动分解消失。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