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满百” 募资者肥投资者瘦

作者:周俊生 发表:2010-08-11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只有创业投资者不断地收获远高于他们期望值的果实,而资本投资者却只能成为创业投资者鲸吞的对象,这样的市场就是一个失衡的市场。

时光匆匆,去年10月30日,首批28个创业板新股“抱团上市”,仅过了9个多月,创业板家族就满百员,而且这个纪录很快就会被丢在后面。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有这么多股票上市,无论在中国股市还是国际股市的历史上都是创纪录的。

由于在发行上采取了“大干快上”的措施,导致这个市场出现了不少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便是资金募集者在缺乏制度约束的环境下迅速暴富,而广大投资者却为此遭受了惨重的财产损失。

有媒体统计称,在今年的头7个月里,因发行新股而荣登“亿万富豪俱乐部”的人,已经超过600人,他们基本上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两个市场的创业投资者,尤其是以创业板居多。创业板市场孕育富豪,这是资本市场的应有功能。但是,目前在我国创业板市场的情况是,这些富豪完全是由公司的创业投资者包揽,而认购其股票的资本投资者却根本无缘加入这个“俱乐部”,相反,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才造就了这种像吹泡泡一样快速繁衍的“亿万富豪”。

与募资者暴富形成对照的是,创业板市场的投资者不仅无缘通过这种投资实现财富的增殖,反而遭遇了惨重的损失。近一年来,A股市场出现了快速下滑,与我国经济正在复苏的背景形成触目的反差。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就在于发行市场上出现的融资无度现象,发行公司资金超额募集情况十分严重。创业板市场的上市公司虽然规模都不大,但其圈钱的贪婪却表现得最强烈,以至募集资金普遍数倍于实际所需资金。在这种机制下,创业板的“亿万富豪”自然集中于创业投资者,而资本投资者则只能充当任人宰割的“冤大头”。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在由创业板催生出的“亿万富豪”中,有不少是在公司获准公开发行股票前,一些从事保荐业务的券商投行机构利用工作的便利,向被保荐企业提出入股要求,事先潜伏于创业板企业,已经在这个市场形成了触目惊心的“PE腐败”(PE指的是股权私募活动,相对于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募而言)。创业板股票的发行价格能够高得离谱,有的市盈率甚至超过了100倍,与交易市场产生了严重倒挂,这和保荐机构在拥有了股权以后基于实际的利益动机,与发行公司串通抬高发行价格显然有很大关系。这种“PE腐败”在培植“亿万富豪”的过程中“功不可没”,而资本投资者则只能为他们的暴富无休止地付出。

创业板市场是为创业投资开辟退出途径的一个市场,创业投资者通过市场交易实现财富创投回报,这应该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如果只有创业投资者不断地收获远高于他们期望值的果实,而资本投资者却只能成为创业投资者鲸吞的对象,这样的市场就是一个失衡的市场,也是一个缺少公平性的市场。只有创业投资者与资本投资者这两股力量实现共同创富,这个市场才是有生命力的。很显然,创业板市场虽已“满百”,似乎有了一定规模,但它还是一个很不成熟的市场,目前这种肥了募资者瘦了投资者的情况必须改变,才能避免国外一些创业板市场“门前冷落车马稀”的下场。

来源:大洋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