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亨默多克对中国市场失望拟抽身而退

发表:2010-08-10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默多克和邓文迪

国际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与上海的CMC基金发表联合公告,表示双方已签订协议, CMC将会收购新闻集团旗下的星空卫视普通话频道、星空国际及 Channel[V],以及星空华语电影片库的控股权。有分析认为默多克此举是因对中国传媒市场心灰意冷,也是北京收购西方传媒夺取国际舆论话语权的行动。

国际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与上海的CMC基金发表联合公告,表示双方已签订协议, CMC将会收购新闻集团旗下的星空卫视普通话频道、星空国际及 Channel[V],以及星空华语电影片库的控股权。公告称,双方均希望借着新开发的机遇,发展业务。双方会就此成立一个财团,总部设于北京,但有关交易条款未有披露。

根据英国媒体的报道和分析,默多克此举是因为对中国传媒市场的心灰意冷,从而抽身而退(pullback)。

CMC是上海市政府牵头成立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这次这次入主卫视三台是CMC首个投资项目。基金董事长黎瑞刚在公告表示,这是CMC与新闻集团长期合作的一个重要基础:“中国资本进入国际媒体市场,将积极推动世界传播格局的变革与发展。”新闻集团欧亚业务主席兼董事长、默多克之子杰智说:“今次协议是CMC对星空的认可,让我们继续为未来发展合作。”

不过根据英国传媒和通讯社的报道和分析,默多克这次出售的卫视频道,一直都没有达到他的要求和期望,此外,默多克拥有的频道,一直都不能够在大陆公开广播,只能在外国旅客为主的高级酒店及外国驻华使馆地区广播,平民想看这几个频道,必须非法安装天线。有报道指称,默多克今次出售三个频道的控股权,是对中国传媒市场兴趣淡化的表现。有通讯社则形容新闻集团从中国市场“抽身而退”。传媒市场分析家维沃克.科图指出,新闻集团在中国经营约二十年后,最终作出一个不能避免的举动,他说:“他们(新闻集团)知道,在市场上成长的最佳方案,就是确保生意掌握在当地人的手上。”

分析同时有认为,这也是北京对传媒严密监控的结果。从中共角度考虑,收购西方传媒机构有助夺取国际舆论话语权。

新闻集团涉足中国大陆多年,是首个取得电视台落地权的境外传媒机构。除了今次出售的频道,还有体育频道ESPN、卫视电影台、国家地理频道及凤凰卫视多个电视频道。截至今年3月31日,新闻集团资产总值约550亿美元。一些分析认为,老默多克对中国市场产生兴趣,部分原因是他的新任妻子是大陆移民海外的华人邓文迪。原名叫邓文革的默多克太太,根据华尔街日报早前的报道,她的影响力一度左右新闻集团的经营方针,甚至导致默多克父子不和。

CMC是中国首个发改委批准成立的私人募集基金,大股东为上海东方传媒集团,该集团是仅次于中央电视台的中国第二大传媒集团。CMC去年4月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基金规模50亿元人民币。基金肩负统战任务,成立宗旨强调要致力于中国文化“走出去”,运用资本手段,介入国际传媒市场,“服务于我国增强国际传播能力的战略大局”。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