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退学美国人的大成功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0-08-10 0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微软中国区总裁唐骏学历造假,成为网上热门新闻。但唐骏造假并不是孤立现象,近年中国名人的假学历不断被揭出,像前新浪网共同主席吴征,也是从美国野鸡大学买的学位。这种学历造假,当然是共产党谎言文化的一个恶果,同时,也跟中国人过于重视文凭,甚至万般皆下品,唯有“学历”高的观念有关。

在任何一个文明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去学校读书,当然是好事。但人和人的长处有相当大的差异,有人适合进学堂,有人适合自己钻研,有人就适合和人交往。所以美国有school smart(学术聪明)和street smart(街头聪明)一说。当然,也有不少人是既school smart,也street smart。人是形形色色的,通行成功的路也自然是不同的。

在有学历的人群中,成功比例高是毫无疑问的,但对真正有能力的人来说,他根本没必要看重学历,比如在美国,我们可以列出一大堆从大学甚至高中退学的人,凭个人努力,取得了绝大多数名校毕业生所无法企及的成功。这其中,唐骏的前老板,微软的前总裁比尔盖茨大概是最著名的了。大家都知道,他当年以相当高的分数考入哈佛,念了不到两年就退学了。他说,我觉得自己有个高中文凭就够了。他对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有足够的自信,所以敢退学。但这种事情在华人中是很少见的。即使孩子再自信,家长那一关也很难通过。不管你多能耐,先把学位拿下来再说嘛,哈佛学历居然可以不要,这几乎是不可想像的。但这种例子在美国却相当多,而且尤其是在新科技的电脑网络行业。

容忍年轻人异想天开

比如,和比尔盖茨一起创立微软的艾伦(Paul Allen)也是念了两年华盛顿州立大学就退学,专心去搞自己感兴趣的电脑程序。苹果公司的总裁乔布斯(Steve Jobs),大学只念了一个学期就退学了。我们再看出生在俄国,六岁随全家一起来美国的布尔(Sergey Brin),他倒是念完了大学,在史丹福大学读博士期间,和他的朋友佩奇(Larry Page)一起放弃了博士学位,在一个租来的车库里,创建了今天不仅举世闻名,而且有电脑的人几乎每天都使用的Google。

当然,也有一个和他经历很相似的华人,就是来自台湾的杨致远。他也是念完了大学,在史丹福读博士期间,和他的朋友菲罗(David Filo)一起放弃了博士学位,然后创立了雅虎。

另一个从哈佛退学,连大学也没念完的类似人物是Facebook的创始人朱克博格(Mark Zuckerberg), 他们一小帮几个年轻人,都离开了哈佛,创建了这个市场价格已经上百亿美元的Facebook。

在这几个最有名的电脑网络界,这么高比例的创办人是从学校退学的人,而且这些事情都发生在美国。在电脑科技行业,亚洲人的头脑并不落后,但起码我还没听说过类似的故事发生在日本、南韩、台湾或中国。今天,这些人成功了,人们可以理解他们当年退学,但还没成功,就敢从名校退学,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且得到家长的认可,这种事情在亚洲文化氛围中是很难的,甚至在欧洲也少见,而只有在美国,这样一个个人主义占主导地位的国家,才容忍年轻人天马行空地发展自己的想像力和创造力。

个人奋斗的美国历史

而美国这种现状,绝不是偶然的,是有其历史和传统的,美国短短二百多年的历史就是一个独特的、千百万人靠个人奋斗创造出今天这个富裕、强大的美国的历史。

美国建国之父之一、独立宣言的作者、签名者之一本杰明.富兰克林只受过两年的多的正规教育就缀学了。他不仅是一位思想家、哲学家和外交家,还是一个有多项发明的科学家和创造家。

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之一林肯,只上过一年正式的学,一路都是靠自学,当上律师,当上总统。

美国的第一个百万富翁阿斯特(John Jacob Astor),在高中时就退学,通过做皮毛生意和房地产等,成为最早的美国富翁。可能有读者朋友知道,他的孙子阿斯特四世,就是那个在1912年沉没的泰坦尼克号上的头号富翁。据史料(而不是电影故事),在泰坦尼克号被宣布要沉没之后,在船员们帮助妇女儿童上救生艇逃生之际,阿斯特沉静地坐在甲板上,和巨轮一起沉入海底;他没有因为富有去贿赂船员以逃生。

更举世闻名的美国发明家爱迪生,只正式上了三个月的学。他发明了留声机、电灯、电话、电报、电影等等,一生的创造发明达到两千多个,而且在建筑业和矿产业等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的发明创造,对人类文明发展的贡献是完全无法用金钱计算的。

我们再看迪斯尼乐园的创办人Walt Disney,他16岁就从高中退学,参军去了。回来后,写剧本、拍电影,然后创办了迪斯尼乐园。福特汽车公司的创办人Henry Ford,只在乡下读过几年书。那个著名的时尚产品设计家劳伦(Ralph Lauren), 也是从纽约市立大学退学,然后做自己的服装设计去了。等等、等等。

华人把学历看得过重了

我没有做过专门调查,上面列出这些,都只是随便在媒体上看到的。这些成功的人才,都是在需要专门知识的科学领域,而在文科领域没受过正规教育而成功的就更数不胜数了。我举这些例子,并不是说年轻人都不必努力考大学、进名校了,而是说,学历并不是唯一通向成功的桥梁,华人普遍把学历看得过重了,甚至到了学历崇拜的地步。而且华人的虚荣心又比其他种族的人高很多,所以学历不仅成为没成功者的敲门砖,那些已经成功的人们,无论是在科学、政治、甚至娱乐领域,也要弄个学历装门面。

于是,在中国那个欺骗成风的社会,没有学历,就买一个、编一个、骗一个。在台湾我还没听说过有哪个名人敢编造假学历,这和台湾没有共产党的欺骗文化有直接关系。但台湾也同样是学历崇拜,哪怕是在政界,谁谁有什么学历,选民就高看他一等,哪怕他的理念并不接近自己的。华人向来比较重视子女教育,但同时如果能放弃学历崇拜,更注重鼓励孩子的个体主义精神和想像力,也许下一个天才就是你的孩子。而且,当越来越多的人不盲目崇拜学历了,一个更健康、更具创造性的社会才会产生,同时也有助于制约或结束假学历的现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双周刊2010年8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