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恶评震天响 编剧被骂智商低

发表:2010-08-06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夸口总票房将冲破五亿(人民币,下同)的华谊兄弟年度大片《唐山大地震》,其被怀疑造假的惊人票房数字,又出现新的版本:该片到本月初票房已突破四亿元。不过在亮眼的数字背后,网络上却出现大量恶评,除指出许多剧情错误外,甚至直批编剧「智商低」且武断。

中华网网友表示,《唐山大地震》在年代时序方面,出现许多漏洞,而且编剧对很多事情显然常识不足,让许多观众大喊「不能适应」。不少人也质疑,冯小刚没有好好做功课,为了抢钱仓促推出该片,才会导致编剧错误百出。

1987就有台湾自行车

网友指出,《唐山大地震》影片刚开始就冒出一个错误:女主角方登的父亲,向同事提及她和双胞胎弟弟方达时,说两人开学后念小学六年级。不料 1976年当时大陆小学均为五年制,根本没有「六年级」可念。

但该片时序错乱处不只一桩。片中的1987年,方登和养父、养母讨论上大学问题时,养父推着一辆自行车,不料镜头推得太近,银幕上明显出现该自行车的品牌商标。但该台湾自行车品牌1987年尚未进入大陆,要等到1992年才在苏州设立第一间制造厂。因此网友调侃说,冯小刚要不擅长时空大挪移,要不就是精通「置入式广告」。

眼尖的影迷还发现,方登在1980年代末期考上杭州医学院,片中大学城旁的店铺冰柜上,赫然贴着「红牛饮料」的宣传图案,但该饮料是1990年代中期才进口到中国。不少影迷戏称,《唐山大地震》从这个角度来看可视为科幻预言片。

此外中共建政后,每隔多年重新发行一套人民币,第四套发行时间是1987年4月27日。但方登的双胞胎弟弟方达,从1985年开始,手里就拿着第四套人民币在花用。

逻辑错乱被骂智商低

撇开上述「小毛病」,《唐山大地震》最被诟病的是剧情发展逻辑。其中最不合理的是:方登的父母在大地震后脱身,发现儿女仍被压在断墙残垣下,竟然做出「救了一个,另一个就一定会死」的结论,更扯的是救人者也有丧命之危,结果在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作祟下,选择救方达,方父也死了。

然而,剧情发展是方登后来被解放军救出来。网友质疑说,方登父母当时为何会有上述「低能」判断他们又不是专业救难人员,凭什么能知道「救了一个,另一个就一定会死」如此编剧只能用「瞎编」来形容。而方登被救出来之后,饰演方母的徐帆误以为女儿已死,抱着她大哭大喊,显得十分悲痛。但方母为何没有触摸女儿的脉搏、心跳就遽下判断凡此种种显得非常不合情理,均被网友讪笑为「胡编乱造」。

来源:澳洲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