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唐太宗打天下的二十四位功臣

发表:2010-08-06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凌烟阁原是皇宫内三清殿旁的一个不起眼的小楼,贞观十七年(643年)二月,唐太宗李世民为怀念当初一同打天下的众位功臣,命当时著名国家阎立本在凌烟阁内描绘了二十四位功臣的图像,时常前往怀旧回想当年金戈铁马的征戎岁月。从此,对后世而言,登上凌烟阁成为封侯拜相的代名词。那么,最初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有谁哪?

第一位赵国公长孙无忌。是李世民长孙皇后之兄,李渊太原起兵后投靠李世民,尤其在玄武门之变中起主谋作用。终身为李世民信任。

第二位赵郡王李孝恭。其父为李渊堂弟,李渊起兵后,他负责经略巴蜀。灭辅公祐,平萧铣,统领长江以南,在宗室中军功最为卓著,李世民登基后,退出权力中心。贞观十四年(640年)暴病身亡。

第三位莱国公杜如晦。李世民主要幕僚。李渊攻克长安时投靠李世民,为秦王府十八学士之首。参与李世民历次战役。贞观年间与房玄龄共掌朝政,配合默契,人称“房谋杜断。”可惜英年早逝,于贞观四年(630年)病故,年仅46岁。

第四位郑国公魏征。原为李密谋士,后随李密降唐,为唐朝招降李世勣。窦建德进攻河北时被俘,窦灭亡后重回唐朝。玄武门之变后归顺李世民,因感知遇之恩,凡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以敢于犯颜进谏著称。终生深受李世民信任,贞观十六年(642年)病故。

第五位梁国公房玄龄。李世民主要幕僚,善于谋略。李世民登基后论功行赏,被比为汉之萧何。贞观年间相近为二十年,深得李世民信任。贞观二十三年(649年)病故。

第六位申国公高士廉。李世民长孙皇后、长孙无忌的亲舅舅,二人之父早死,实际由高士廉抚养。高对李世民极为器重,以至主动将长孙氏许配给李世民。因得罪杨广,被发配岭南,随后中原大乱,被隔绝在外,直到李靖灭萧铣南巡时才得以回归。其为人谨慎缜密,做事顾全大局,为李世民心腹,参与玄武门之变的策划,贞观时任尚书右仆射,参与朝政,贞观二十一年(647年)病死。

第七位鄂国公尉迟敬德。原为刘武周部将,刘武周灭亡后投降李世民。参与李世民历次战役。玄武门之变是亲手杀死齐王李元吉,又率兵威逼李渊下旨李世民为太子拥立之功第一。突厥倾国进犯时以骑兵迎击取胜,为李世民求和打下基础。晚年崇信道教闭门不出,最终得享天年。逝于高宗显庆三年(658年),终年七十四。

第八位为国公李靖。曾试图揭发李渊谋反,几乎被李渊处死,幸而为李世民所救。后来协助李孝恭经营巴蜀,拒绝李世民的拉拢,未参加玄武门之变。但这并不未影响太宗对他的重用,贞观年间负责抵御突厥,成功的消灭突厥政权和吐谷浑势力,战功无人可及。因军事能力过高遭人疑忌,屡次被诬告谋反,为免嫌疑闭门不出,直到老死。

第九位宋国公萧瑀。隋炀帝萧后之弟,以外戚为隋炀帝重臣,因为对出征高丽,被贬为河池郡守,李渊起兵后,归附唐朝,终生为李渊重用。萧瑀为人正直,不畏权贵,李世民即位后,因与房玄龄、杜如晦不和,多次得罪李世民,仕途沉浮,但从不“改过自新”。后来李世民评价其为“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第十位褒国公段志元。李渊在太原时的旧部,参加李唐历次重要战役,以勇武著名。李世民兄弟相争时忠于李世民,参加了玄武门之变。其人治军严谨,李世民评价为“周亚夫无以加焉”。贞观十六年(642年)病死。赠辅国将军,謚忠壮,陪葬昭陵。

第十一位夔国公刘弘基。隋炀帝征高丽时,因避兵役逃往太原依附李渊。太原起兵时,与长孙顺德一同负责招募勇士,有大功,攻克长安后被评为战功第一,进攻薛举时力尽被擒,李世民灭薛氏后获救,又在刘武周进攻太原时战败被俘,侥幸自己逃回,随后配合李世民介休歼灭宋金刚。因唐朝与突厥关系恶化,常年驻守北边抵御突厥。贞观年间曾随李世民征高丽。唐高宗时病故,临终时将家产尽散于乡里,可见其为人之豪爽。

第十二位蒋国公屈突通。原为隋朝大将,战功赫赫。杨广南巡江都,委以镇守都城长安的重任。李渊起兵后进攻长安,屈突通率部下死战,力尽后自杀未遂,最终投降李渊,被封为兵部尚书。而后,跟从李世民讨伐薛举和王世充,屡立战功,贞观二年(628年)卒,年七十二。

第十三位郧国公殷开山。李渊旧部,太原起兵时投奔李渊,参与进攻长安。参加李世民历次战役,在进攻刘黑闥时,得病身亡,是凌烟阁功臣中最先去世的一个。

第十四位谯国公柴绍。李渊之婿,娶平阳公主。李渊起兵时身在长安,侥幸逃脱追捕前往太原。参与攻克长安、灭薛举、刘武周、王世充、窦建德等重要战役。贞观十二年(638年)病故。

第十五位××国公长孙顺德。李世民长孙皇后之叔,隋炀帝出兵高丽时,为避兵役逃往太原依附李渊,与李氏父子友善。太原起兵时,与刘弘基一同负责招募勇士,有大功。贞观年间,因多次贪污被弹劾,李世民不忍治罪,只贬官而已。

第十六位郧国公张亮。原为李密部下,隶属李世勣,随李一同降唐。李世民兄弟相争时,派其道洛阳招募私党。贞观年间,因善于行政二颇得信任,有揭发侯君集谋反、随征高丽而立功。贞观二十年(646年)被告谋反,受诛。

第十七位陈国公侯君集。李世民心腹,常年担任其幕僚,玄武门之变的主要策划人。贞观年间,担任李靖副将击败吐谷浑,又任主将击灭高昌。在李世民诸子当太子斗争中,依附太子李承乾,图谋杀李世民拥立李承乾,事泄被杀。

第十八位郯国公张公谨。原为王世充部下,后投降唐朝,追随秦王李世民,在玄武门之变中出力颇多。李世民登基后,以其为李靖副将抵御突厥,协助李靖灭亡突厥屡有战功。病故时年仅39岁。

第十九位卢国公程知节。本名程咬金,原为瓦岗军勇将,李密失败后降王世充,因不满王的为人,与秦叔宝一同降唐,分到李世民帐下。参加李世民历次战役每战都身先士卒,奋勇杀敌,誉为猛将。同宗麟德二年(665年——,程知节善终于家。

第二十位永兴公虞世南。随朝奸臣虞世基之弟,自幼以文学著称。宇文化及江都兵变后被裹胁北返,后归窦建德,窦死后入李世民幕府。此后尽心辅佐李世民,被评价为德行、忠直、博学、文辞、书翰五绝。贞观十二年(638年)以81随高龄寿终。

第二十一位渝国公刘政会。李渊任太原留守时的老部下,随李渊起兵,首义功臣。此后负责留守太原,刘武周进攻时被俘,忠心不屈,还找机会打探刘武周军情秘报李渊。刘武周灭亡后获救,曾担任刑部尚书,贞观九年(635年)病故。

第二十二位莒国公唐俭。参与李渊太原起兵的策划,为首义功臣。后来人民部尚书,因怠于政事贬官。唐高宗年间病故。

第二十三位英国公李世勣。原名徐世勣,为瓦岗军大将,少年从翟让起兵,翟死后跟随李密。归唐后赐姓“李”,随李世民灭王世充、窦建德、刘黑闼,有担任主将灭徐圆朗,为参加玄武门之变。贞观年间与李靖一起灭亡突厥,此后十六年负责唐朝北边防御,多次击败薛延陀势力,有随李世民进攻高丽。李世民死后辅佐唐高宗,被委以军事重任,担任主将再次出征高丽,终于将高丽灭亡。灭高丽后次年病死,年76,高宗为之辍朝七日,备极荣哀。

第二十四位胡国公秦叔宝。本为张须陀部下勇将,张死后归裴仁基部下,有随裴投降李密,为瓦岗军大将。李密失败后投降王世充,因不满王的为人,与程知节一同降唐。参加李世民历次战役,每战必冲锋在先。贞观十二年(638年)病故。

纵观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书生出身”的人不少,包括长孙无忌、杜如晦、魏征房玄龄、高士廉、萧瑀、虞世南、唐俭,共八热,占三分之一;武将出身的有尉迟敬德、李靖、段志玄、刘弘基、屈突通、殷开山、柴绍、侯君集、张公瑾、程咬金、刘政会、李世勣、秦叔宝;宗室一人,河间王李孝恭;外戚一人长孙顺德;农民出身一人,张亮。凌烟阁功臣中绝大多数是太宗李世民南征北战,东征西讨过程中的旧部,太宗继位后在与这些旧臣老友言谈中常常称“我”二不言“朕”,足见无君臣鸿沟之隔,情义之重,古今罕见。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48&t=10078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