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大陆近来重大污染环境事件

作者:傅申奇 发表:2010-08-06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十年来,人们几乎每天都要面对层出不穷的事件。假药、假烟、假酒事件;毒米、毒酒、毒奶粉事件;疫苗事件、邓玉娇事件、瓮安事件、杀童事件、跳楼事件、杀警、杀法官事件。几乎也要每天听到矿难消息,金矿、铜矿、铁矿、各种矿、尤其是煤矿,安全事故连连不断。

凭着直觉,人们就可以体验到为了畸形的经济发展,中国人在生命财产、社会道德、人的尊严、社会和谐等方面,付出了多么沉重的代价。现在人们又不得不接受一个威胁人的生存、令人恐惧的事实——环境事故:

7月3日,福建紫金矿业集团企业污水池发生泄漏,造成汀江部分河段污染,两千吨鱼类死亡,严重影响千万人的饮水;

7月16日,大连市港口石油码头管道爆炸,1500吨原油泄入黄海;

7月28日,南京一家已停产的化工厂发生爆炸,几百人受伤,死亡人数还不透明;同一天,洪水把至少7千多桶化学原料冲进了松花江。

在各类环境事故中,化工厂的数量最大。2000年的广西贵港汽油爆炸事故、03年的重庆开县特大井喷事故、04年重庆天原化工厂氯气爆炸事故、05年吉林石化公司双
苯厂爆炸事故、08年广西宜州化工厂爆炸事故、09年的河南偃师染化厂爆炸事故、2010年的兰州石化公司爆炸事故、等等重大事故,都严重污染了环境,引起恐慌。

全世界的企业都会发生事故,为什么中国的化工厂发生的事故特别令人恐慌?原因在于各地大量上马的化工、石化企业,大部分分布在江、河、湖、海、沿海和人口稠密地区。目前至少有数千家化工企业处在居民包围圈里、或者城市饮用水源的上游。

06年的化工石化项目环境风险调查显示,80%的企业布局不合理、45%为重大风险源。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各地官员为了达到以GDP为纲的政绩要求,追求短期效益,追逐GDP的增长,根本就顾不上民生和环境等等的长远利益。

再加上制度性的腐败,在设计、建造、管理等方面,造成的层层把关不严,使得不合理布局的各类企业,尤其是化工、石化企业,已经在中国大地埋下了一颗颗危险的 不定时炸弹,对环境的潜在危害,根本无法估量。如果不拔掉这些炸弹,七大水系遭到全面污染,中国人将面临生存危机就不是危言耸听。

要拔掉这些炸弹、并防止产生新的炸弹,必须扭转以GDP 至上的原则,必须有科学的决策、规划和管理。但是在一党专政的官本位制度下,这些都是无法真正做到的。只有宪政民主确立的民本位制度,才会把民生当作最主要的价值取向。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