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的最后一个舞者》华盛顿举行试映会(图)

发表:2010-08-06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毛的最后舞者》(Mao's Last Dancer)星期三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试映会。(

根据华裔舞演家李存信的自传体小说《毛的最后舞者》(Mao's Last Dancer)改编的同名电影星期三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试映会。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报道。

《毛的最后一个舞者》讲述了1972年年仅11岁的李存信是如何被毛泽东夫人江青派去的人,挑选到北京舞蹈学院学习芭蕾舞;在1979年获准到美国学习后,李存信又如何因为借机“叛逃”而惊动中美两国高层领导的故事。

目前定居澳大利亚墨尔本的李存信先生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1979年,他作为第一批中国公派的艺术留学生,参加了中国与美国休斯顿芭蕾舞团举行的文化交流活动。李存信说,决定“叛逃”到美国,一是因为他邂逅了人生中的初恋情人、也就是后来成为他第一任妻子的伊丽莎白小姐;二是因为当时中国艺术界受文革的影响还很大,留在美国,可以为他提供非常宝贵的艺术环境:

“虽然文革结束的时候我还是比较小,应该5、6岁吧,但是我觉得文革对于今后一些年的影响也还是非常非常严重的。因为像我们这一批是72年被吸收进北京舞蹈学院的。当时的名誉校长还是江青,而且江青在我们这个舞蹈学院前几年的学习影响非常非常大。因为她还是朝着文化大革命构思感呐、想法、政治上的训练呀、熏陶,从那方面要把我们这批芭蕾舞演员变成红卫兵思想。所以说我虽然进了舞蹈学院去学芭蕾舞,但是在共产主义政治学习上也是花了很多的时间。现在回想起来,我都觉得那个学习把我们宝贵的时间全部浪费过去了。”

电影《毛的最后一个舞者》最扣人心弦的情节之一,是李存信在1981年4月因为要求留在美国,被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扣留了整整21个小时。李存信回忆说,这是他人生中最为漫长的21个小时:

“是我一生当中最可怕、最黑暗的21个小时。好像是做了一场不可想象的噩梦一样。在这个21小时当中,我是觉得这样活着出来的可能性很小很小。当时思想斗争是非常非常激烈的。从小有一个很大的愿望就是将来能够把这个舞蹈搞得越成功,把我的生活生活得越成功,这样的话才可能有条件帮助我家里的父母亲还有六个兄弟。但是那天晚上最让我伤心地就是如果那天晚上我的生命到此结束的话,那既是帮不了我家人,而且也做不到达到世界艺术的顶峰,因为我当时是有这个决心,而且我觉得也是有这个可能的。”

在电影中扮演李存信的是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蹈团的首席舞者曹驰, 15岁时就以交换学生身份到英国学舞的曹驰告诉本台记者,他自己的父亲曾是李存信的老师,这次他能担任电影的主演,也是李大哥向导演推荐的。曹驰表示,他的经历虽然没有像李存信这么坎坷,但是,作为一个舞者,他非常理解李大哥当时在中国无法施展艺术才华的那种痛苦:

“我打个比方, 我在团里工作有时候遇到我自己艺术上有一些想法我想去做,但是因为比如团长的不认同或者有些人的不认同我就要把我这个想法搁下来。这么一个小小的东西,我有时候心里面就会感觉不舒服。当时的情况下,作为艺术演员你没有自由的发挥空间可以去做你自己想做的艺术;不准去学西方这种芭蕾舞的这些东西,我感觉这可能是非常非常痛苦,所以我很庆幸我生活在中国这个开放的年代,可以到国外留学去从事我热爱的这个事业。这是我感觉非常庆幸的,因为他们那代人有些人是没有机会,包括像李存信先生有了机会,但是付出的是非常非常巨大的这种代价才得来的这个机会。”

出席放映会的华盛顿影评人麦克.肯宁(Mike Canning) 先生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部电影非常感人,里面的芭蕾舞表演片段也让他这个芭蕾舞迷看得很过瘾。肯宁先生说,现在的中国和李存信那个年代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事实上,在电影的后半部分,你就可以感觉到中国有了很大的变化。

“这部电影讲述的年代是从70年代开始,当时毛泽东还在,电影一直讲述到中国的90年代,这是一部关于中国如何演变的电影,李的家人之后 还可以来美国看他,这是一个巨变,在之前的中国肯定是不可能的。”

已经告别舞台,目前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一家证券行担任亚洲部经理的李存信向记者表示,如果当年中国国内的艺术环境像现在这么开放,他绝对不会选择“叛逃”到美国。但李存信同时表示,因为目前中国官方对电影和传媒界还是控制得很严,他不清楚这部电影能不能在中国公演。李存信说,他非常希望中国的观众能够看到这部电影,因为这是一部关于勇气、毅力和自由的个人奋斗电影,观众看的时候不应该感觉到有太强的政治性:

“我希望通过看这部电影,特别是对于西方的观众来说会对中国人民和中国社会的变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觉得可以通过我的故事来体现到普遍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人们的勤奋、人们的努力精神。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我是希望他们看到不只是我这样的人,好多中国出来的人努力成功的事迹,他们应该觉得很自豪。应该是觉得中国人民是非常伟大的,而且我觉得他们也是应该觉得从我的一生当中也可以得到一些教训吧。我们不应该再回到以前文化大革命那个时代或者文化大革命以前受拘束的、没有自由和希望机会的那个社会去。”

记者:“那您今后有没有什么出别的书呀?或者什么诸如此类的打算呢?”

李存信:“我现在正在考虑是不是应该写第二本书,第二本书不会是关于我自己的故事啦,也写一些别的东西。现在还没有最后决定下来。但是不管怎么说下一步的想法是能够对这个社会做出一个更好的贡献吧。”


电影《毛的最后一个舞者》由澳洲著名导演布鲁斯•贝瑞斯福(Bruce Beresford)执导,华裔女演员陈冲等也参与了本片的演出。电影将于8月20号起在华盛顿公映。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