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三朝:有趣的侗族生育文化(组图)

发表:2010-08-05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侗族富有特色的死亡文化一样,侗族的生育文化也非常丰富与有趣。

对于侗族来说,最盛大的庆典,不是婚礼,而是第一胎孩子的出生。在头胎孩子出生的第三天,不管生男生女,侗族都要大肆庆祝,以大宴宾客为特色,因此被称为“三朝酒”,也叫做“过三朝”,一般选在婴儿出生后的第3天或10天以内的某个单日举行。

今年九月,我碰巧在贵州的地扪村遇到一户人家“过三朝”,有幸观察了全部过程。

从早上十点开始,客人陆续前来道喜祝贺送礼。客人以女方的亲戚为主,不论远近,每家都会至少派一个代表前来。住得远的,天不亮就要挑着礼物出门了。

所有宾客,除外祖父须在日落西山之后赶来外,其余的都应在中午之前到齐。并且,所有来宾都要送来礼物,其中以外祖母的礼物最为丰厚,主要有猪肉、糯米、鸡蛋、侗布、侗棉、酸草鱼、银项圈、银锁、银手镯、两床新被、一对木箱或梳妆台等,另外,外祖母还要承担“三朝酒”宴所用的一半粮食和肉类。因此,我去吃“三朝酒”的这户人家,外祖母送礼的担子整整几十挑担,浩浩荡荡地从村子外面一路放着鞭炮进村,蔚为壮观。

按侗族习惯,婴儿未出生,不可事先为其预备童衣,婴儿出生后,一般也只用柔软的旧衣裙包裹。只有经过“三朝礼”后,婴儿才能穿上临时赶制的新童装。所以“三朝礼”时,外婆家的亲戚(如姨妈、舅妈等)显得格外忙碌,她们一方面要为新生婴儿赶制背带、衣裳和裙片等衣物;另一方面还要轮流传抱婴儿,左右上下,细心端详,并说些吉利和赞许的话语。接着,男方青年用吟唱的方式邀请姨妈给婴儿唱取名歌。姨妈以吟唱代答,经商讨后,由外祖母确定并宣布婴儿的名字。除了对歌的曲调是固定的旋律,所有的歌词都是即兴的。

到了中午,“三朝酒”宴正式开始。客人们要先吃甜酒鸡蛋,后吃油茶,然后吃午饭。午饭一般比较丰盛,也很隆重,晚饭规模则相对较小,有不少食物是女家提供的,俗称“吃忍受家饭”。客人很多,我去的那天至少来了几百个客人。这是因为侗族的家族都是非常庞大的,沾亲带故的亲戚朋友实在是非常多。

而且侗族也非常好客,象我这样根本不认识的陌生人上门,他们也是笑脸相迎决不拒绝。那天,因为客人实在太多,这家人不得不借用好几家邻居的厨房和碗筷,饭菜都是用大桶装着提到每个餐桌前再盛到碗里的。居然还出现了吃完一批客人不撤桌子,接着换一批客人继续吃的场面。

晚饭后,人们要为婴儿弹唱琵琶歌,表示祝福。酒席散后,女客回家时,都要带上用竹片串起来的一块或三块重约4两的肥肉,表示主人家为庆贺小孩出生而办的“三朝酒”宴席肉菜太多,一时吃不完。串肉带回家后,可用来打油茶,请左邻右舍得女子们来吃,以转告喜讯,分享快乐,此举俗称“串肉礼”。

在第二天还有专门的一次聚餐,是刚刚生完孩子的年轻妈妈最要好的女性朋友一起吃晚饭。我去的这家年轻妈妈只有18岁,在第二天的晚餐时村里已经有孩子的妈妈们向她传授了很多有用的宝贵经验。大家七嘴八舌争先恐后地用很权威的姿态讲得头头是道。尽管我听不懂她们的语言,但是肯定无疑的,是空气中弥漫着的温馨和谐的姐妹情谊。

在了解侗族人的死亡文化并历经了这次盛大的“过三朝”后,我觉得只能用“死的自然,生的隆重”来形容这种生命观。或许这是物质文明比他们兴盛得多的我们最缺乏的东西。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