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海造地对中国海洋生态破环触目惊心

作者:郑义 发表:2010-07-30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春天中国政府开始起草《生态补偿条例》,就是以立法来维护环境,谁破坏、谁进行补偿。应该说这个动作实在是太晚了,中国生态环境早已陷入全面崩溃的灾难性局面,有些问题已经难以逆转。但是亡羊补牢,立法还是比无法无天好。虽然这个法能不能执行,还在未知之数。

眼下政府方面正在对《生态补偿条例》进行调研信息的汇总。而在对海洋生态补偿的调研中,专家组发现了许多令人震惊的新问题。《生态 补偿条例》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教授汪劲向报纸透露,他们在调研中发现沿海地区疯狂的围海造地和临海工业造成的海洋生态破坏非常严重,而针对海洋生态的补 偿基本为零。汪劲举例说,沿海造地每亩的成本在20万元左右,如果将这块地卖给开发商,最低也能拿到500万。

近海污染是一个解决不了的老问题了,现在新出现的是围海造地,其程度已经达到了疯狂。统计资料显示2002年全国围海造地为2千公顷,2007年就达到了1万3千公顷,5年间增加了5倍多。

尽管有《海域使用管理法》约束,但围海造地风起云涌、势不可挡。现在每一个沿海省市都在进行违法的围海造地。许多公司一边施工,一边等着审批;或者是报10亩地、填20亩;或者干脆在完全无证状态下开工。

胆 子更大的则是先化整为零、再化零为整,规避法律的约束。据相关法律规定,50公顷以上的填海项目要报中央政府相关部门批准。你规定50公顷以上要批准,我 就围出一块又一块小于50公顷的海域,圈起来以后再填平,最后再一点一点连接起来,形成整体。就是说动工的时候,每一小块都是不违法的,完工的时候这一大 块是违法的。但是已经形成了即成事实,执法部门要追究,也有一定难度。在加上加大贿赂力度,没有不能搞定的。

至于恢复海滩原状,从公开的 报道上看,大约只有一例,就是发生在2004年的“填海第一案”。山东荣城海达造船有限公司在没有得到批准的情况下,填海57亩。因为不服从国家海洋局处 罚,该公司起诉到法院,这实在是“理直气壮”啊。最终法院判决该公司交纳罚款,并把海域恢复原状。除此就再没有听说过谁家被判处恢复原状的了。资本家会说 恢复原状工程浩大,而且还会造成新的污染呢?所以一般是暗中收费、公开罚款了事。

和过去红旗飘飘的战天斗地相比,今天的围海造地运动带着 一种资本的疯狂、贪婪、匪气和霸气。他们权、钱勾结,以气吞斗牛之势,吞下一段又一段海滩。在短短几年之内,把它们变成港口、机场、工厂、酒店和濒海豪 宅。其最耀眼的典范就是世界级别的填海工程——迪拜棕榈岛。这个耗资140亿美元打造的世界第八大奇迹,也随着迪拜危机的影响,成为世界瞩目的烂尾工程。

至 于中国,虽然楼市居高不下,但据电业部门调查,目前空置的房屋、也就是电表不转的那些房屋,已经足够容纳两亿人口。当然这不妨碍全国人民对楼市的信心,因 为人们坚信楼市与政权稳定是一条线上拴的两个蚂蚱,政府要维稳、就会不惜代价维持房地产繁荣景象。这一个赌下的注太大了。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

目 前围海造地的滔天利润其根本原因在于逃避了高昂的生态成本。大规模围海造地必将导致局部海域海洋生态系统的退化,即生物多样性降低、改变了水文特征、破坏 了鱼群的栖息环境、产卵场;还造成了自然海岸线缩减、海湾面积减少、或消失;加剧海洋环境污染、降低海水自净能力、导致局部海域水质恶化,等等。

财让我们发了,吃喝嫖赌由我们享受了,而不可收拾的环境灾难将由我们的子孙后代来承受。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