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西班牙足球夺冠的历史解读

作者:唐子 发表:2010-07-29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非世界杯的决赛在西班牙与荷兰之间进行,尘埃落定,西班牙夺冠。2010年7月20日法轮功反迫害11周年之日,存中剑撰文《瘦身时代 王者归来》,阐释了其就南非世界杯西班牙与荷兰的决赛,西班牙夺冠这件体育大事上所领悟的人类历史的新走向:南非世界杯的决赛,象征代表着天主教精神信仰的西班牙与代表金融资本主义的荷兰之间对决;西班牙的胜出象征精神的文明对物质的文明的胜利,预示着人类将走出当前的物欲文明,重新回到重视精神的社会状态。

存中剑的观点,我读来颇受启迪,今撰文《西班牙足球夺冠的历史解读》,循着存先生的文迹,拓宽些道路并继续前行。首先须要界定这里所述人类历史和文明还主要是西文化的轨迹,所述主要是16世纪以后西方文明脚踏东方带来的世界历史的演变走向。西班牙由伊比利亚半岛崛起为主要信奉天主教的邦联王国,因担负起向南美传播天主教的历史使命而作为殖民帝国兴盛了约一个世纪。而荷兰由尼德兰80年独立战争而创建新教神权共和国,终结了由梵蒂冈其心、西班牙其身的西欧天主教权贵资本主义的时代。此后西欧开始了荷马海上马车夫17世纪开道,法国理性启蒙运动18世纪反天主教发飙,19~20世纪英国科技工业革命与美国民主共和革命引领的新教平民资本主义物质文明主导世界到如今。

古代埃及、巴比伦、印度多神教邪变和农牧文明征战不断。中国多神正教奠基的道家修炼搭台、儒家修养演戏的农业文明接力,兼容并蓄佛教后辉煌和衰落。公元6世纪到16世纪,人类舞台中心在中国。白种人罗马后17世纪才再演大戏。

北非迁移而来的伊比利亚人和中北欧移民而来的凯尔特人通婚,构成伊比利亚半岛——罗马帝国西班牙省”——的主要居民,完全吸收了罗马文化,包括希腊拉丁人和犹太基督教政治、法律、家庭、宗教和习俗。公元409年,哥特人侵入罗马帝国,在伊比利亚半岛建立西哥特王国三个世纪,直到公元八世纪前期被阿拉伯人战胜。阿拉伯人在伊比利亚半岛传播伊斯兰教的同时,传入阿拉伯化的希腊哲学、中国汉唐四大发明道术,入侵激活天主教的文化使命完成。1492年天主教光复运动取得胜利。10月,哥伦布发现西印度群岛。1516年卡洛斯建立了欧洲最早的共主邦联的统一王国。此后西班牙成为梵蒂冈的文化使者,将天主教推广到其在欧、美、非、亚的殖民地,成为十六世纪的海上霸主。宗教改革之后,尼德兰殖民地新教徒反天主教专制统治而掀起长期的独立战争。拖疲惫了的西班牙的“无敌舰队”1588年被英国击溃,国家开始衰落,天主教时代终结。

1837年西班牙共主邦联王国终结,成立君主立宪制王国。1873年的第一共和国建立,昙花一现后复归西班牙君主立宪制王国。1931年4月王国被推翻,第二共和国建立。1975年11月,卡洛斯一世登基,翌年恢复君主制民主政治。

荷兰(日耳曼语“尼德兰”)在古罗马先后属于比利时高卢省、日耳曼行省。中世纪西班牙腓力二世统治时期,殖民地尼德兰1568年爆发了新教加尔文派反抗天主教专制压迫的独立战争,北方七省1588年宣布成立荷兰联省共和国,但直到60年后才被西班牙《明斯特条约》承认。荷兰独立之后成为17世纪以航海和贸易为特色的世界头号殖民强国,有全世界2万艘商船中的1.5万艘。1602年,荷兰联合东印度公司成立,主导着17世纪中叶的全球商业霸权。亚洲的中国台湾、印度尼西亚、非洲好望角、大洋洲新西兰、南美洲巴西、北美新阿姆斯特丹(今纽约)都成为荷兰的殖民地。荷兰1648年达到商业繁荣的顶点。1688年,荷兰最高执政官威廉三世受英国议会的邀请,乘荷兰舰队去保护英国国民的“宗教自由和财产”。这成为世界中心和霸权的舞台由荷兰转移到英国的象征。17世纪后期,英荷、法荷战争中荷兰相被打败。18世纪,荷兰殖民体系瓦解,国家衰落。

1795年荷兰以宽容著称的新教共和国被法国占领,被拿破仑封给弟弟。荷兰1815年脱离法国成立王国,1848年成为两院制君主立宪国。荷兰王国1945年加入美国主导的北约和欧共体(欧盟)后,经济再度繁荣富强。

看西欧近代历史不难发现,人类从17到20四个世纪的金融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是由荷兰17世纪开路,英国18世纪科技工业革命和19世纪日不落殖民帝国200年接力,并打造出没有古代和中世纪历史包袱的美国20世纪接英国的班。交融犹太教和基督教的神学理性的斯宾诺莎就是荷兰人,英国洛克的神学自由和理智宽容的思想都是在荷兰形成的。存中剑说的没错,今日英美科技理性的经济文明实质上就是财政开支刺激经济发展的荷兰模式。这就是金融•物欲资本主义。

新教平民金融•物欲资本主义是对中世纪晚期天主教权贵人文(艺术)•资本主义的超越。物质不灭,能量转换。天主教权贵人文(艺术)•资本主义, 19世纪的1848年(荷兰成为君主立宪国之际)摇身变为《共产党宣言》真情告白的共产主义革命思想的幽灵,20世纪落地为苏联和中国的共产党权贵人文(艺术)•资本主义。苏联权贵文艺•资本主义1991年寿终正寝,只剩下1992年急速改革转型的中国权贵金钱•权欲资本主义跛脚跳:迫害法轮功自己堵死社会党化的路,滥发人民币并推动高价房市拉动GDP,以优惠政策廉价出卖中国劳工和自然资源,将山寨国推上世界加工厂铸就的社会火山。

存中剑说,南非世界杯决赛上西班牙王国对荷兰王国的胜利,预示着人类王者归来。这话我赞同,另外给予补充:世界欲让共产党的权力过去,都必须在历史安排的共产党迫害法轮功这件事上显露人的德性。约两千年前耶稣付出教诲:爱你的敌人——别人打你左脸,你把右脸也伸出去。中世纪天主教就在传这个。现代天主教徒和新教徒说,这做不到。但法轮功一边遭受共产党迫害,一边忍受辱骂劝中国人三退自救,身体力行说能。这是地球人的德性显现,就是王者之相。

人类近现代一直在损德。1656年,荷兰使团到达北京,将屈膝叩拜上帝的礼仪给了中国皇帝,为了通商和赚钱“的重大利益”。今日美国、欧盟等西方国家(包括荷兰),为了经济利益,一直默许法轮功被迫害这件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人权事件发生,屈尊换取商业利润。西班牙足球夺冠的象征意义是:平民资本主义物质文明主导世界到此为止,天弃跪党拒王的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