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上野动物园将迎中国“美男美女”

发表:2010-07-29 0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的大熊猫史相当曲折

周二(7月27日)中国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的一对大熊猫“比力”和“仙女”的彩色照片不约而同地登上了日本各大报,因为东京都政府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周一在北京签署了租借这对大熊猫的协议。

如果顺利,预计明年二月两岁的“比力”和5岁的“仙女”就能抵达他们的新居——东京上野动物园,三月可望与等得脖子都长的日本观众见面,但仍不能改变2008年4月上野动物园大熊猫玲玲死后,日本自己不再拥有大熊猫的记录。

曲折的日本大熊猫史

日本的大熊猫史相当曲折。中日1972年建交后,中国送给日本一对大熊猫康康和兰兰入住上野动物园,令日本人第一次亲眼看到一对此前称为“梦幻的动物”。可惜这对大熊猫到1979年兰兰怀孕中毒死亡时,都没有留下后代。

1980年中国给孤单的康康送来了续弦欢欢,可惜半年后康康心肌梗塞死亡。82年中日建交十周年的契机,中国又给欢欢送来配偶飞飞,这一对倒是很争气,生了三只大熊猫,除了1985年生的第一只48小时就被欢欢不慎压死外,后来生的两只东东和优优都健康长大。

1992年中日建交30周年时,为了避免近亲交配,日本把优优与北京动物园交换玲玲。1994年飞飞以27岁的高龄老衰死亡后,1997年欢欢25岁时肾衰竭死亡,2000年东东患癌死亡,剩下孤独的玲玲。玲玲2008年老衰死亡后,到上野动物园空旷的大熊猫馆献花的大人、小孩络绎不绝,一些年轻人说,感谢玲玲伴随他们成长,期待上野动物园早日再有大熊猫。

大熊猫国际化

另一方面,1994年以后,日本与中国合作研究熊猫的计划下,神户等地方动物园向中国租借大熊猫。但是日本历史最长的上野动物园没有大熊猫始终是首都圈的一大遗憾,孩子们“望馆兴叹”,影响了上野动物园的地位和人气。这次东京都也是与中国签订十年租约,以援助保护大熊猫的资金,每年支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95万美元。

伴随国际化已渗透到日本传统国技相扑界,日本人现已不大重视大熊猫国籍,即使租借来的大熊猫在日本快要分娩,全国征求名字时,大部分人也会按中国给大熊猫起名的习惯,用两个汉字。没想到这次租来的两只大熊猫打破了这种概念。

上野动物园开园1882年,现在是东京都政府经营,约有500种动物。入场券600日元,约7美元,65岁以上半价。为了租借大熊猫,东京都政府今年5月派遣兽医等到中国选择,虽然至今“比力”和“仙女”还没同居,性格合适与否也不明,但东京都负责租借大熊猫的官员周一晚高兴地宣布“‘仙女’还是个大美人,希望早日诞生大熊猫宝宝。”

周二日本的报纸不忍心偏爱“仙女”,纷纷形容上野动物园就要迎来美男美女。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