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停牌限产 隐瞒之余更陷封口门

发表:2010-07-28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紫金矿业污染事件余波未了, 中国大陆媒体记者曝光有用“封口费”阻碍信息公开的情况。另外该企业股票停牌两天后周二宣布发生事故的福建矿山将限制生产。

中国青年报、第一财经日报周一报道,7月12日前后,超过20家媒体记者因"紫金矿业污水泄漏"事件从全国各地赶往上杭进行调查采访,目前最少有六家的记 者证实曾收到过装着人民币2000到6000不等的信封称所谓辛苦费,他们当面谢绝或事后退回。而出面送钱的有紫金矿业方面,也有政府人员。

曝光此事的第一财经日报的记者邵芳青周一晚上接受上海第一财经频道财经夜行线节目采访时说:“第一次他们到了我房间,我拒绝了;第二次前面是有关 部门后面是紫金矿业相差不到一分钟他们显然是一起来的;第三次是当地有关部门一些领导,直接劝我,我也婉言拒绝了。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媒体越来越少,有些 没写就回去了。”

新华社7月12日首先曝光了7月3日紫金矿业集团的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酸性含铜污水出现渗漏,约9100立方米污水流入,部分进入汀江,造成1890吨鱼类死亡。

而据悉在新华社之前,早在7月5日就已经有记者达到紫金事故现场,《新财经》杂志驻福建记者站站长郑尹夫周日曾告诉国内的同行,他们的记者第一时 间赶到现场,其后紫金矿业过户了6万元现金到该杂志:“他就说以广告费名义,打到帐户里给你们几个,也不要你做什么,反正6万块你开张票就行了。我说那不 行,还是退回去吧!我们是第一时间赶到那里的,要是报纸的话我们早登出来了。我跟总编汇报过这个事情,他说这个事情你要核实清楚登出来到时候惹麻烦。”

然而周二本台记者致电这名站长时,他表示只是私下说说,并不希望曝光及影响紫金矿业这一地方明星企业:“我那个并不代表单位,就个人觉得兄弟朋友 聊天胡侃胡吹没想到他报了。我是觉得紫金矿业对地方发展还是做了很多贡献,他的发展我们应该给一些支持,就算有一些困难,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它。”

本台记者周二多次拨打紫金矿业宣传部长邹永明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他早前接受媒体查询时表示不确定是否有其他政府宣传官员这样做,但信誓旦旦否认 紫金矿业给钱封口:“你这个问题是玷污我的人格,我们紫金矿业93年到现在每一分钱都来得很艰难,给你们吃饭、接待你们是应该的,但如果说这个事故发生以 后,我用钱去堵谁的咀我的腿被砍掉。”

紫金矿业上海发行的A股和在香港上市的H股周一周二连续两天停牌,该公司周一晚间发布公告称因重大事项涉及股价敏感性信息的尚未处理完毕,暂未能 对外披露。周二晚,紫金矿业再透过上海交易所发出公告称决定对位于福建省上杭县的紫金山矿区,采取限制生产措施,减轻铜矿区的环保安全压力;而受此影响, 预计集团今年度将减少一吨左右的黄金产量。

上周,有多家中国非政府环保组织联名向上海和香港两家证券交易所提交就“紫金矿业涉嫌故意延迟污染事件信息披露”的公开信,吁两大交易所完善上市公司环境风险信息披露制度,对违规公司公开谴责并予以处罚,未知是否与紫金矿业此次停牌限产有关。

紫金矿业证券部总经理7月14日对中国青年报解释为何拖延9天后才曝光的重大污染事件时曾说是考虑到“‘维稳为重’,担心引起当地民众的恐慌”。

第一财经的记者邵芳青在微博客上说:“紫金矿业必须从这一次污染事件中学习到更多,不仅包括如何对待环保,还包括如何正确对待媒体监督。”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