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逼民反—广西百色市靖西县污染事件

作者:郑义 发表:2010-07-28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香港媒体及网上消息报道,广西百色靖西县7月11号发生了一起大规模的民众抗议事件。事件的导火线是当地的一家信发铝厂要改建公路,受到了村民的阻止。背后的原因是这家铝厂长期污染水源,使村民无法生存。

铝厂召集300名员工乘车去增援,并且首先出手,用水管和木棍打伤了几个村民。村民以石头还击,并把车辆都砸坏了。第二天,数千村民包围铝厂,用土制的钢弹、汽油弹、石头攻击厂房,并且以“是否懂壮语”作为区别的标志,殴打铝厂的汉族员工。

政府方面声称无人死亡,但网上消息说打死了三个铝厂员工。当局紧急调派上千名武警和特警弹压,还出动了装甲车巡逻。有村民在互联网上介绍了事情的前因后果。

几年以前,信发铝厂买地建厂,出价是每亩三万元人民币。但经过县政府过手之后,就变成了九千元,民众心头就记下了第一笔帐。再接下来,铝厂疯狂地开采当地的铝土矿,却不进行土地回放,致使当地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

再往后发生塌方,铝厂将百吨水泥倒入地下河,河道被堵,水位猛涨,成了一片汪洋。村民们只好在水边搭起帐篷,作为临时居所。越往后铝厂的污染越严重,环境问题也越来越大。附近的庄稼全都枯死了,村民们要求赔偿,但无人理睬。

以 上种种矛盾长期积累,终于酿成事端。一位当地人上网揭露事实真相,帖子是这样开头的:“落笔之前,我坚信党是英明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但有些事还是要 实话实说,不然我枉为广西靖西人! 在此之前看到媒体上的相关报道都是不真实的,什么靖西群众聚众违法,这只是腐败政府的一面之词,是为了逃避责任和推脱罪行。
……

7 月13日,村民高举“还我家园,还我河流”“净化河流,美化靖西”的标语前往县城示威,却被公安武警堵在进城入口。警力方面,靖西徳保干警、百色武警、南 宁防暴队,更壮观的是防爆装甲车也轰轰开来!!武警大概有一个团,加上民警、示威群众、围观群众,进城入口被堵得水泄不通,甚为壮观!这时政府人员开始劝 说,比如,你们这样是违法的。当他说这些话时,在场群众无不闻之作呕吐状。铝厂保安打人却不违法,依法示威却是违法,不知他口中所说的法是怎样的法!?”

据 我所知,类似的因污染引起的大规模群体性冲突事件,至少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就已经遍布全国了。如1993年8月14号兰州发生的两厂血腥械斗事件, 因一个大化工厂排出的废水严重地污染了另一家大厂。上告无门,受害者们只有起而自救,到兰州市政府集体请愿。请愿不见效果,于是冲突频发直到大规模械斗, 终至数十人受伤、数人死亡。血案发生后,当局才采取措施。数百名防暴警察赶到现场,对两厂实行戒严。

再如河南省巩义县李邵村污染 事件,两座化工厂污染了村子的水源。屡次告状解决不了问题,于是村民们自行处理。办法是捣毁化工厂设备,令其停产。但问题并没有解决。恢复生产之后,两座 化工厂继续排污,村民们向更高级政府上告,仍无下文。1995年6月28日,1000多名愤怒的村民决心上北京告御状。遭到拦阻后,随后演化为一起 1949年以来规模最大的集体卧轨事件。

因环境破坏、环境污染而引起的大规模冲突事件已经有20来年的历史了。到今天情况依然如故、依然是上告无门。司法部门形同虚设,受害者们只有起而自救。古人早有一句话,叫做“官逼民反”。官不逼、秉公执法,我们中国的百姓旦有一线生机,万万是不会反的。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