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德企代表为何向温家宝发威?

作者:唐子 发表:2010-07-27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2010年7月20日),韩国朝鲜日报特派记者金洪秀,编译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华尔街日报》19日消息,从巴黎发出报道:上周末由德中两国总理默克尔和温家宝共同出席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德企代表巴斯夫的贺斌杰(首席执行官)和西门子公司罗旭德(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向温家宝当面表达了露骨的不满:“中国歧视外企,强迫合作投资”。其实这也就是尖锐一些的批评。


这些批评概括起来有:1、政府强迫外资企业转让公司技术和相关知识作为交换进入市场的许可条件;2、在政府采购市场歧视外资企业;3、在汽车和金融领域强迫要求合作投资;4、对尖端电池主要原材料锂等稀有资源采取出口限制措施。德国访客批评如此开门见山、如此尖锐极为罕见,说明恪守外交礼仪并行事严谨的德国人,是忍无可忍地不得不这样了。其中的贺斌杰原本很亲共。

贺斌杰“亲共”并非只是口头上,而是有明确行为表现的。 2007年默克尔会见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后,他立刻公开批评这一举动,站在“中国”政府的一边,成为“我党”心目中的“德国人民”的代表。这次贺斌杰发难,说明他的亲共行为并没从“我党”那里获得预期的回报,于是不满成了苦水。这苦水究竟有多苦,我们不得而知,但知道的是这回贺斌杰肯定不代表“德国人民”了。作为中国人,我真是认为共产党的心理动态都特别搞笑,真不像黄土地上的事物。

贺斌杰和罗旭德这回成了来自德国的祥林嫂,居然抱怨山寨国想垄断稀有的锂金属市场。事发突然,让现场的温家宝有些惊慌,赶忙解释和安抚:“中国仍然对外资实行开放性政策,不会歧视外资企业。而且也不会对稀有资源的出口采取数量限制措施。”温总理演戏功夫一向一流,现在看来都是准备得不错,这回是即兴表演,所以惊慌的神色让外国记者捕捉到了。巴斯夫和西门子公司在山寨国境内工厂雇佣3.6万余名员工,是投资红山寨最大的德国企业,有发威的资本。当然这不过台湾富十康在深圳40多万员工的零头,但千里之堤始于蚁穴必须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座谈会现场气氛一度有些冷场,默克尔总理见状便说“现在是大家开诚布公谈话的氛围”,以努力缓解尴尬气氛。德国默克尔这一调解,使我想起了红山寨文革期间的革命京剧《沙家浜》中“忠义救国军”参谋长刁德一说“我党”联络员阿庆嫂的一句台词:“这个女人不寻常”。默克尔这个德国女人,的确不寻常,她竟然不怕共产党,阿庆嫂却万万不敢这样。

阿庆嫂在新四军不时来亲热的茶馆如果得罪共产党,可能阿庆就要永远跑单帮让她守活寡(只能做半个女人),党的厉害她不可能没有领教过。默克尔来自马克思的故乡,并亲历过东德共产党的极权专制,比阿庆嫂更加了解共产主义运动和共产党。她没有阿庆嫂八面玲珑,关于强国的问题,几乎没有她不敢触及的,访美国她不回避关塔那摩集中营的问题;访俄国她不回避车臣穆斯林被镇压的问题,访山寨国她不回避谈共产党的人权迫害。但这并不说明默克尔是张学良那样的二百五,她甚至比阿庆嫂更机智,据说她大学毕业找工作时被秘密警察相中准备发展为线人,她笑盈盈的说我这人是个大嘴巴,如果你告诉我的秘密我可能都会说出去,这个要发展她的人主动就放弃她了。默克尔就是这么一个女总理,既要做生意,又要谈人权。脑袋这么好用的外国总理多几个,温总理就逊色了。

默克尔四次访问红山寨,相继会见了让胡锦涛恼火的《中国农民调查》的作者陈棠棣夫妇、抗议中宣部的李大同四人、民间维权人士等和这次的贺卫方教授等人。2007年,默克尔反对共产党屠杀西藏人民,坚持以总理身分接见达赖喇嘛;2008年带领德国内阁抵制中共奥运会的开幕式等;一直坚持欧盟如实不给市场经济和武器禁运的两条基本原则;在各种场合对共产党的极权专制表示非常严肃的坚持态度,比如在法兰克福书展上批评红山寨买书号的问题,参观东德监狱告诫年轻人务必记住共产党的专制对德国的侵害和不要走回头路;坚持自由民主的思想理念不妥协,在中央党校给中共高官学生上民主课——比较德国多党竞选执政和山寨国一党极权专政,提出了两个问题,“一个党能够做到四、五个党派共同做到的事吗”?一党专政“长期下去能行的通吗”?默克尔这是真发威。

老虎不发威,共产党就以为是病猫。德国“母老虎”默克尔在整个欧盟当中还真的走对了路。德国现在主要的经济指标都已经达到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整个对中国的出口量实际上也在增加。中德之间贸易量原来是大概五百多亿美元,现在已经达到近一千亿,九百多亿美元。整个来说,在默克尔对山寨国态度表现强硬的同时,德国整个经贸随之在发展,真是很奇妙,看来这个经验要大力推广。或许德国企业代表是真正从默克尔这里得到了启迪,所以才向温家宝发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