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急刹车后是房价大跌(图)

发表:2010-07-27 1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对目前中国经济的走势很是迷茫,对房价调控缺乏信心。大多数人认为,这次调控和上次一样,只要房价掉头朝下,政府就会救市。其实,现在政府无法救市,不管究竟是如何两难,但是,调结构扩内需的方向不能变。从二季度的信贷投放情况来看,主要资金流向了西部、农业和实体经济。

最近,央行公布的《2010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在个人购房贷款方面,上半年新增9323亿元,6月末余额同比增49.6%,比上年末高6.5个百分点,比3月末低3.8个百分点。这个数据看不出房价调控的效果,如果细分就很容易看得出来。今年调控的执行是从5月1日开始的,二季度涉房地产的信贷实际上是大幅萎缩。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1625亿,但对比一季度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3207亿元的数据,二季度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实际上是萎缩1582亿元,显示房地产开发信贷在第二季度呈现“急刹车”的趋势。这一轮的调控目前主要是信贷手段在起作用,控制了信贷投放,才能遏制楼市的炒买炒卖哄抬房价的投机行为。涉房地产信贷的萎缩,实际上是最明显的效果,因为,只要信贷资金没有流向房地产,房价大跌是早晚的事。

从实际数据也可以看出,上半年金融机构总新增贷款达4.63万亿,其中1.38万亿流入房地产市场。以此计算,房地产贷款在金融机构的所有贷款中占比约为30%,略低于一季度的33%。从之前北京的统计数据来看,其中5月、6月单月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额比4月份分别大幅下降72.9%、67.9%。这也说明整体信贷资金的龙头被银行狠狠的摁住了。市场上流传的三套房贷、零首付只是局部现象,应该在银行系统内部严加整肃。

现在的房价走势与利率和信贷总量关系密切。尽管利率还没有变化,但是,信贷总量大幅萎缩,考验的是开发商的资金链。一般这样的调控,大的开发商可能撑上半年,中小开发商只能撑3到5个月。目前,房价正在进行结构性下调,三亚、燕郊、上海迪斯尼片区、深圳的后海片区的很多楼盘都下跌了30%至50%,很快将朝整体下跌的方向发展。

三季度的央行依然在严控信贷资金的发放,预期比二季度出现更大幅度地萎缩。尽管三季度还有很多开发商死扛房价,但是,扛房价的资金成本会很高,上市的房地产公司不会这么傻,个盘大幅下降的态势不可避免。有一部分侥幸扛过三季度的开发商,在四季度银行要收回贷款之前,也会举起降旗。

中国的房价基本是信贷资金撑起来的,完全不是什么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的。因此,房贷急刹车,直接影响着房价的走势。只要银行牢牢摁住信贷资金的水龙头,房价绝对翻不了天。也许,整体下降的局面,比我们预期的来得要早。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