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而无私 圣人所为

作者:敬纸 发表:2010-07-26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子是儒家文化代表人物之一,被尊为仅次于孔子的“亚圣”。圣人,在人类文化中是一个很高层次的称谓,它代表着人类对于达到极高道德精神境界人的一种尊敬和信仰。孟子能够被称为“亚圣”一定也有着非同寻常的思想境界。

在《孟子》一书中,有这样一段故事:

孟子离开齐国,尹士对人说:“不知道齐王成不了商汤和周武王那样的圣君,那便是孟子不明智;如果知道他不行却还要到齐国来,那便是孟子贪求富贵。孟子不远千里来见齐王,结果因与齐王不和,只好离开。途中却又在昼县住了三天才走。他为什么这样慢腾腾呢?我对这一点很不满意啊。”

高子把这些话转告了孟子。盂子说:“尹士这个人怎能了解我呢?不远千里来见齐王,这是我的愿望;至于跟齐王不和而走,难道是我希望的吗?我是万不得已呀!我住了三天才离开昼县.心里还觉得太急太快了呢。我想:齐王也许会改变主意。齐王要是改变主意,—定会召我回去。可我离开昼县,齐王并没有召回我,我这才坚定了去而不返的意志。即便如此.我难道肯抛弃齐王吗?他虽然成不了商汤、周武,也还完全有能力干一番事业。如果齐王任用我,那就不光是齐国的百姓得到太平。天下的百姓都会得到安定。今后,齐王也许会改变主意的!我每天都这样盼望着啊。难道我会象那种度量狭隘的小人,向齐王进谏不被采纳便大发其火、怒形于色。一旦离开,非走到精疲力竭的时候才肯歇宿吗?”

尹士听了这些话.说;“我才真是个小人啊!”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孟子做事的方式,思考问题的基点都合乎礼义,并且目标坚定:就是为了百姓能够得到太平安定,哪怕自己受到任何的委屈也不在意。抛弃了所谓的小人行为,完全是为了百姓着想。这才是真正的伟大,“公而无私,圣人所为”是也。

从另外一方面看,尹士的想法完全都是站在自我的基点上看待事物,没有为公为他的善心,只是在考虑自己的面子,自己的原则。通过尹士我好像看到了自己,一旦自己的意见不被采纳,就十分恼火,甚至会产生搅局的想法,恶念很多。真是象孟子所说的“向王进谏不被采纳便大发其火、怒形于色,一旦离开,非走到精疲力竭的时候才肯歇宿”。这么多年来,这个观念一直在左右着我,使我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伤害了很多人,甚至是自己的亲人,直到看了孟子的故事才意识到这种观念的败坏,这种自私自利的小人想法真是害人害己啊。

生活当中我们也会遇到很多“尹士”这样的人,一旦被冒犯,非要把对方置之死地而后快。99年著名的法轮功“4.25上访”事件触怒了江XX,使江XX感觉到人们都去信法轮功了,而没有把它这个总书记放在眼里,所以不顾其他常委的反对,一意孤行的发动了对法轮功的镇压,其“名誉上搞臭,经济上截断,肉体上消灭”的群体灭绝政策,多么象一个被激怒的人竭力消灭一切的做法啊。不顾一切,毫无理智的破坏,目地不过是为自己的所谓权利。

世界就是这样,善与恶同时表现在世人面前,江XX的恶也反衬出法轮功学员的善,11年来法轮功学员为了告诉人们“天灭中共”的真相,不管承受多大的折磨,不管经历多么痛苦的考验,他们还是要把真相告诉世人----“天灭中共,三退保平安”。有时与经受数年牢狱的法轮功学员交流,知道他们在牢狱之中还不忘做三退,希望世人能躲过“天灭中共”的灾难。有时遇到大街上的法轮功学员慈悲祥和的劝退,一点也没有被迫害十余年的感觉,他们是完全为着别人的人,他们没有想到自己正在遭受迫害,只是为了众生能够得救而放下了自身的一切顾虑。他们的无私感到天地,他们的胸怀令人敬佩,他们让我想到了孟子的故事,也让我看到了圣人的行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