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佛寺宫殿化最典型的永宁寺(图)

发表:2010-07-24 1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洛阳的北魏永宁寺九层木塔复原图

北朝佛寺宫殿化最典型的例子是公元500年左右建的洛阳景明寺和公元516年建的永宁寺。景明寺有七层塔,永宁寺有九层木塔,是北魏皇家在洛阳所建最大的寺院。史载永宁寺平面矩形,四面开门,南门三层,高20丈,形制似魏宫端门,东西门形式与南门极近,但高只二层。寺内中间有方14丈的台基,上建九层木塔。塔面阔九间,各开三门六窗,门皆朱漆金钉,塔各层四角悬铃,是此期间北魏所建最高大豪华的木塔。塔北建有大佛殿,形式似魏宫正殿太极殿,殿内供奉高一丈八尺的金佛。此外,寺中还建有僧房楼观一千余间。从该寺设南门似魏宫端门、建佛殿如太极殿看,它是典型的宫殿化寺庙。

公元1979年发掘此寺遗址时得知,围墙东西各长260米,南北各长306米,厚3.3米,为夯土墙;南门基址东西宽44米,南北长19米,是面阔七间的门楼;塔在寺中部稍偏南处,下有方38.2米、高2.2米的夯土台基,四周加石栏杆;台基中心为塔,从柱础仍可辨别出它的底层面阔九间,内部逐间立柱,为满堂柱网,最中心一间每柱由四个柱础聚合而成;塔外檐槛墙为红色,中心方五间部分用土坯砌筑成实体塔心,东、南、西三面各开五个佛龛,北面素平,是装楼梯之处;从柱网布置和塔心土坯砌体看,此塔虽属木构架,却要藉助土坯砌塔心来保持稳定,表现出木构架尚不成熟的特点。

佛寺中国化也和信徒为积功德大量舍宅为寺有关。这种寺受原有住宅布局的限制,大多不能很规范。有的第宅小,无地建塔,只能以前厅为佛殿,后堂为讲堂;有些有宅园的住宅,舍为寺后,寺中也出现了园林,这就大大促进了寺庙中国化的进程。很多舍出之寺在都城或大城市中,也为佛教在都城及大城市中日渐广布创造了条件。

南朝佛寺宫殿化的典型例子,是公元471年宋明帝所建的湘宫寺和公元507年梁武帝所建的光宅寺,两寺都是以他们为帝以前的旧宅改建的。

来源:苏州古建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