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野蛮强拆叫每平米只补偿41元

作者:甄贞 发表:2010-07-19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道】据新京报7月19日消息,曾经轰轰烈烈的拆法“变法”已事实上悬搁,最新的例证来自河南省信阳市息县。当地近10户村民房屋被城建监察大队强行推倒,部分村民无家可归,而房屋拆迁补偿标准仅为每平方米41元人民币。现场采访遭到恶意阻挠,监察大队长和多名监察队员冲向记者拍打摄像机。而一幅新闻图片更是清晰地显示,抗议的村民遭到了某制服男子的“锁喉”。

舆论对野蛮拆迁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改善被拆迁人的命运,打人者也可能得到某种处理。但我们更应看到,那只在制服映衬之下锁住村民咽喉的手,背后可能还有一只更大的、造就野蛮拆迁频仍的“无形之手”。相对于这只“无形之手”,锁住别人咽喉的打人者,其实也是“弱势”。那些无法进入公务员序列的城管队员、被临时聘用的拆迁队员,都应该明白,虽然他们背靠着强大的公权力,可以抽刀挥向更弱者,但是一旦面对舆论压力,他们就可能成为地方官员的替罪羊。

遏制非法拆迁,仅仅对拆迁打手表示愤慨、震怒、鄙视,乃至以群力将拆迁打手推上舆论监督台是不够的。遏制野蛮拆迁不但在期待一部新法,能以制度来压制地方“土地财政”的利益趋动,更应惩处野蛮拆迁的实际决策人和幕后指挥者。不久前,安徽阜阳就有一例个案可兹镜鉴。当地颍州区原副区长曹颍章曾指示开发商强拆民宅、致使当事人服毒自杀。这则个案后因司法机关的介入而真相大白:原来曹颍章接受了开发商的贿赂,滥用职权“帮助”对方强拆。曹副区长后被法院认定受贿罪名成立,判刑10年,滥用职权罪名成立,判刑2年,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1年。

曹副区长并非因策划拆迁而获刑,但它给司法机关提了个醒。野蛮拆迁的背后,多有贪贿或渎职犯罪。一些地方官员为开发商不遗余力强行推动非法拆迁,没有强大的利益作为后盾,何至于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