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一国两制”特殊地位正在受到威胁

发表:2010-07-18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识界报纸《世界报》今天在国际版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布鲁诺.菲利普发自香港的专题评论,标题是“香港民主派在政改问题上内部分裂”。文章指出,随着立法会亲北京议员的增多,北京对香港这个特别行政区的影响力可能会加强。

文章作者菲利普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北京对香港的压力越来越沉重。香港最新一波政治迹象似乎以悖谬的方式在证明这一点。6月24日香港立法会通过新的政改方案之后,造成了泛民主阵营的分化,今后如何就推进香港普选与北京谈判,泛民主阵营分裂成温和派和激进派两个阵营。

文章指出:香港是中国,但香港也是一个有点特殊的地方,尽管五星红旗飘在香港美丽的港湾。它有一个名字,叫做“一国两制”。明白地说,就是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和自由空间的特殊性与北京式的权威资本主义并存在一起。现在的问题是,香港的这种特殊性正在受到威胁。

文章分析说,6月24日通过的政改方案距民主派要求实现双普选的真正目的还很远,即使按这个方案,立法会60个议员中仍然只有一半是通过普选产生,另一半还是从有争议的功能组别产生,而在功能组别中,占优势的人选通常都是一些不把香港民主进程视为优先目标的人。这样一来,泛民主派阵营要求取消立法会功能组别和实现全面普选没有达到,而民主党与北京妥协,这就必然加深了泛民主阵营中温和派和激进派的对立。温和派认为,新的政改方案是一个进步;激进派则认为,这是泛民主阵营内部一部分人的“叛变”,至少是一个战略性失误。

《世界报》文章指出,这个问题很难一刀解决。北京政府本来拒绝扩大立法会普选席位,但在最后时刻又做了一些让步,因而取得民主党对政府方案的支持。现在,香港泛民主阵营担心的是,民主党的妥协将让北京得寸进尺,利用泛民主派阵营的分裂来巩固对北京有利的功能组别选举模式。

文章最后分析说,港人对香港地位的特殊性十分珍惜,但现在他们应该知道,正是香港这块中国领土上的民主前途受到了威胁。北京一边在破坏香港的民主进程,一边又做出一副尊重基本法的样子。香港地位的特殊性还能保持多久呢?

本文为节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