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温层密度缩减 科学家不解

发表:2010-07-17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今天说,地球上空增温层密度最近减少幅度之大,连研究员都无法解释这个现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增温层(thermosphere)会阻挡有害的紫外线,并会随着太阳活动规律扩张或收缩。当二氧化碳增加时,在这种高海拔区域会有冷却效果,也会造成增温层收缩。

但研究员说,这两个因素都不足以充分解释异常的收缩现象,虽然这个现象不太可能会影响气候,但会影响卫星运转。

NASA新闻报导引述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Naval Research Lab)研究员埃默特(John Emmert)的话说:“这是至少43年来增温层收缩幅度最大的一次。”

研究员在6月19日刊出的“地球物理研究通讯”(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这项发现,埃默特是主要作者。埃默特告诉CNN.com,“我们无法解释反常的低密度现象”,增温层比先前密度少了30%。

增温层位于地表上空,界于大气层顶端与太空开端之间,在地球上空90公里至600公里间,此区是流星、极光、太空梭与国际太空站运作的地方。

增温层与太阳互动频繁,因此会受到太阳活动周期强烈影响。

太阳活动活跃时,太阳的超紫外线会让增温层暖化且扩张;太阳活动减弱时,增温层会冷却且紧密。

NASA报导,增温层密度下降发生于2007至2009年的“太阳极小期”(solar minimum),在这段期间,太阳活动量空前减少,几乎没有太阳黑子,也没有日冕喷发。

尽管如此,增温层密度下降幅度之大,不是太阳活动单一因素就能解释。

埃默特认为,进入增温层的二氧化碳量增加,可能也是这个异常现象的因素之一。

埃默特说,二氧化碳在增温层的作用像是冷却剂,不像在较低的大气层,会透过红外线幅射阻隔热气。当地球的二氧化碳量增加时,二氧化碳会进入增温层,在太阳极小期时强化冷却作用。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aitonal Center forAtmospheric Reasearch)资深科学家索乐文(StanleySolomon)说,当二氧化碳逐渐增加时,“我们预期每个太阳极小期时,密度都会降低一点,现在太阳极小期出现了,密度却大幅下降,这很令人震惊”。索乐文没有直接参与研究。

不过,埃默特说,即使把太阳活动与二氧化碳增加的因素加起来,也不能充分解释密度异常下滑的现象。

索乐文说,虽然这个异常现象令人不解,但增温层密度下降不太可能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

不过增温层收缩会影响卫星运转,以及在这个大气层中绕行的太空垃圾。

埃默特说:“增温层的碎片会停留更久,轨道碎片量会成为太空航行的问题,有人担心太空碎片数量会增加。”

索乐文说,增温层的异常改变可能也会影响其他大气层,虽然影响幅度较小,但也会造成卫星通信出现些微干扰,如全球定位系统信号。

研究员说,他们会持续监视增温层,目前密度正在回升中。

来源:中央社台北17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