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幸福国家丹麦居首 美国排14中国125

作者:新京报 发表:2010-07-17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知名调查机构盖洛普的一项研究显示,以丹麦为首的4个北欧国家均跻身全球前五大“最幸福国家和地区”,而人均GDP最高的美国则仅排第14位。

受访者给自己生活打分

从2005年到2009年间,“盖洛普世界民意调查”在155个国家通过电话和入户等方式访问了数千人,获得了世界各地的人们关于其生活幸福程度的数据。

受访者被要求用10分制对其生活进行打分,同时回答有关前一天情绪体验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他们是否得到了良好的休息、是否受到尊重、是否感到痛苦等。根据他们的回答,研究人员得出受访者的“每日体验”幸福指数。

美国人均GDP高缺幸福感

对生活打分较高的受访者被认为幸福感较强。研究人员根据幸福感较强者占该国全部受访者的比例来进行排名。

排名结果显示,北欧国家在幸福程度上居世界前列。丹麦有82%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生活幸福,紧随其后的是芬兰(75%)、挪威(69%)和瑞典(68%)、荷兰(68%)。

发展中国家中,58%的巴西人认为自己生活幸福,排在第12位。

俄罗斯有21%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生活幸福,这使俄罗斯和乌克兰、南非、斯洛文尼亚和黎巴嫩一起并列第73位。而印度只有10%的受访者感到满意,排115位。

令人意外的是,人均GDP世界第一的头号富国美国却仅在这项排名中列第14位。只有57%的美国人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意。美国人的“每日体验”幸福指数也仅为7.3,与尼日利亚、塞内加尔等国相同。

■ 分析

穷国幸福指数可超富国

盖洛普的这一研究结果为人们长期以来的一种观念“钱可以买到幸福”提供了一定支持。研究人员分析了富国在幸福感方面全面胜出的原因。他们认为,总体生活满意度反映的是人们是否在长期和广义的背景下实现了他们的价值和目标,因此,经济状况对这种满意度会产生重要影响。

不过,研究人员也指出,国民收入虽和幸福有密切关联,但心理和社交需要是否得到满足也是幸福关键,包括拥有社会支持、发挥个人能力等等,这些与金钱关系不大。“每日体验”幸福指数主要反映了这方面的影响因素。例如,哥斯达黎加虽然国民收入不高,但是却在调查中排名第六,“每日体验”幸福指数为8.1,超过了丹麦。此外,委内瑞拉、巴拿马、冰岛、印度尼西亚和巴拉圭等国的这一指数也超过了8。

参与这项研究的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研究员艾德·迪耶勒尔说:“尽管赚更多的钱确实会让人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更满意,但这对于我们享受生活的乐趣并没有太大影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